韩国“4.0战略路线图”应对中国竞争?专家:能否摆脱美影响才是关键

2023年02月22日09: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报记者 张 静 环球时报记者 马梦阳】为保证在未来战略产业领域的竞争力,韩国政府20日发布“新增长4.0战略路线图”,计划今年发布15大新增长项目的30多个重点推进方案。韩国未来将构建大规模半导体园区,建设新一代电池生产线,将显示面板产业列入可享受税收优惠的国家战略技术等,还将先后公布“系统芯片生态系统强化战略”和“半导体、电池、显示面板领先型研发战略”。有韩媒分析,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迫使韩国重新审视自身的优势产业。

  从去年开始,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半导体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韩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韩国《国民日报》21日发表社论称,现在已经到了韩国经济发掘并支援“未来支柱产业”的紧迫时刻。韩国半导体、汽车等几乎所有主力产业都面临中国追击,加之俄乌冲突令国际能源价格高涨,美国高利率政策带来债务难题,都令韩国经济可能难以越过高物价和经济停滞的滞胀陷阱。报道还关注到,韩国对华贸易顺差从2018年开始持续减少,除半导体外,韩国对华贸易从2018年的180亿美元顺差变成2022年的240亿美元逆差。除此之外,韩国核心人才还面临向美国和中国“快速外流”的状况。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在1月首尔举行的首届产业大升级论坛上,韩国产业升级过慢遭到一致批评。行业人士认为,除半导体和新能源电池等部分尖端产业外,韩国整体产业技术落后于美国和日本,在人工智能、量子科学等未来战略产业技术方面,中国也较韩国领先。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教授、院长吕超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韩国的最新产业战略总体看好像雄心勃勃,但能多大程度上摆脱美国的影响是其产业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因为美国要把韩国纳入到它的全球战略当中,特别是在美国对中国高科技领域进行围追堵截的时候,要求韩国相关企业‘选边站’。”吕超表示,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如果在美国的压力下,韩国在半导体等领域上对中国采取“剥离生产链”的行动的话,那么韩国就会让自己走上绝路,它的高科技发展离不开中国市场。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