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家商店服装按斤卖 高物价时代“称重卖场”兴起

2023年02月17日14:1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2月17日电(曹翔宇)近期,韩国首尔多个商区出现了按重量出售服装的二手卖场。在这些仓储式卖场里,上万件二手服饰挂满货架。在一家位于首尔市广津区的卖场内,明码标价写着所有服装不分种类,全部按重量收费,每100克售价2900韩元(约合16元人民币)。

首尔广津区的“称重卖场”。人民网 曹翔宇摄

首尔广津区的“称重卖场”。人民网 曹翔宇摄

  据悉,不仅是二手卖场,韩国一些街头时尚品牌也纷纷举行称重销新衣的促销活动,受到大学生等年轻人的欢迎。一位就读于韩国建国大学的大二学生告诉记者:“最近物价不停上涨,平时在住宿、交通、伙食费上开销越来越大,所以会选择来称重卖场购买一些衣服。这里的款式不仅好看,价格也很实惠,我经常来。”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经济低迷是“称重卖场”兴起的主要原因。随着韩国高物价和高利率势头持续,去年一度迎来繁荣的韩国时装行业出现了明显的消费萎缩迹象。主要时装企业第四季度业绩停滞不前。韩国服装巨头之一的新世界国际集团去年销售额为15539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亿元),营业利润为11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创下历史最佳业绩。但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为19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同比减少35.9%。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萎缩使人们重新回归到追求合理性能和价位的“性价比”时代。首尔大学消费趋势分析中心发布的《2023年韩国消费趋势预测》中,将部分追求极度性价比的消费者称为“樱桃消费者”,即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资源、精打细算消费的战略性消费者。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