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多所地方大学面临倒闭危机

2023年01月19日16:50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月19日电(曹翔宇) 调查显示,在2023年韩国大学定期招生(全国统一招生)中,全韩国14所大学的26个专业无人报考。其中,约80%的大学位于韩国岭南、湖南地区。有韩媒报道称“23年地方大学倒闭的顺序将由南到北与韩国樱花开放期顺序同步”。

  据悉,无人报考的专业都属于地方大学的院系。26个专业中,庆尚北道有10个,庆尚南道和全罗南道各有4个。从各市、道来看,岭南地区有16个,湖南地区有5个。相反,首尔、仁川和京畿道的大学没有出现报考人数为零的专业。

  据韩联社报道,最近5年间(2018~2022年),韩国地方大学共20余个专业已全部消失。韩国人口的负增长与首都圈人口过度集中是导致地方大学招生难的主要原因。高中毕业后,许多来自地方的学生都选择去首尔读大学并留在首都圈生活。地方人口因此不断减少,地方大学也纷纷倒闭,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有韩国专家预测,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地方大学走上合并或关闭的道路。另有分析认为,减少大学数量并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大学不仅是年轻人学习的场所,也可以是中老年群体接受教育的地方,如果各个大学开发针对不同年龄层群体的职业教育项目,并降低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招生难的危机。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