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会见戴琪,提出要消除韩企对美《芯片与科学法》等法律顾虑

2023年03月31日09:01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办公室发言人李度运3月30日称,韩国总统尹锡悦当天在首尔龙山总统府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向后者提出美方应消除韩国企业对美国《通胀削减法》以及《芯片与科学法》的顾虑。

韩媒称,这是尹锡悦3月30日会见戴琪的画面。

  韩联社提到,尹锡悦与戴琪会见的背景是,美国《通胀削减法》将在北美以外地区组装的电动汽车排除在税收优惠范围之外,《芯片与科学法》则要求外国芯片制造商做出重大让步,比如在申请补贴时提供现金流量、盈利率等有关信息。

  报道称,李度运当天称,尹锡悦在会见中对戴琪说,美国近日发布的《芯片与科学法》补贴申请相关细则要求有关企业提供“过多信息”,令韩企有些顾虑。他还呼吁美方在实施《通胀削减法》以及《芯片与科学法》的过程中尽量朝着对韩企友好的方向考虑问题,以使韩企不再遇到困难。

  报道称,戴琪称,美方正在认真考虑韩国政府和企业的关切,相信有关法律的实施将有利于美国与韩国等盟友建立一个有韧性的供应链。

  就在大约3周前,《华尔街日报》3月8日报道称,《芯片与科学法》以数百亿美元的补贴,试图诱惑世界最大的一些半导体生产商,但拥有大型芯片制造商的韩国表示,相关补贴附加条件太多。韩国国际广播电台称,美国芯片补贴申请条件包括向美国政府公开半导体设施、分享超额利润、十年内禁止在中国投资等。

  对此,韩国产业经济贸易协会高级研究员金仰鹏8日直言:“所谓的利润分享条款实质上等于拿走了美国政府通过补贴给你的东西。”他说,提交利润预期和工厂生产相关信息的要求更让韩国公司没有安全感,因为这些信息被视为受到严格保护的商业机密。他认为,尽管所有补贴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先决条件,但“美国要求的东西可能太多,超出了必要的范围”。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