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总统室称,将尽快修复韩日经贸部长级合作机制

2023年03月16日09: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建东】韩国总统尹锡悦3月16日至17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总统办公室15日称,将借尹锡悦访日之机尽快修复韩日经贸部长级合作机制。

  报道称,韩国总统办公室经济首席秘书崔相穆15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记者会时表示,政府将尽早恢复韩日两国财政、贸易、科技等部门间的部长级对话渠道。崔相穆称,改善韩日经济合作关系是必选项,而非可选项。他还称,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韩国是受全球供应链割裂负面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韩日越晚重归于好,成本损失就会越大。

尹锡悦(左)和岸田文雄。资料图

  此外,崔相穆还将急需改善韩日经贸关系的原因总结为三点,他称,首先,日本是全球供应链的重要伙伴和“新经济安全共同体”的核心成员,若韩日供应链合作不能有效展开,将使韩国的经济和产业蒙受巨大损失。其次,日本在双边经贸关系中有望为韩国出口作出贡献,将在芯片、电动汽车等领域巩固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最后,日本是在科技领域共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的最佳伙伴。

  对于尹锡悦访日,韩联社还报道称,韩国总统办公室一名高官15日表示,韩日领导人将于16日在东京举行会谈,之后共同会见记者,但不会发表联合宣言。该官员说,韩日关系近十余年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且2018年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导致两国互不信任加剧。两国领导人将在这样的背景下会晤,但由于时间仓促,难以总结其各自的立场并字斟句酌地拟定联合宣言。

  近日,尹锡悦政府一系列对日外交引发韩国内争议。3月6日,韩国政府正式公布二战时期被日本强征韩籍劳工受害者赔偿问题解决方案,这一方案被韩国内多方批为“最恶劣的屈辱外交”。

  据韩国《京乡新闻》报道,对于尹锡悦政府近期的对日外交政策,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15日在国会召开的民主党最高委员会会议上抨击称,“如果把强征劳工受害者当作祭品,来筹备韩美日军事同盟的开端,那就是打开了国民反对的潘多拉魔盒”,“韩国国民绝对不会容忍大韩民国军队可能接受日本自卫队指挥的亡国屈辱”。李在明说,“尹锡悦总统的访日日程还没有开始。但是早就传来了对《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举白旗投降、就福岛核电站污水问题上缴空白支票等一整个让步、让步、再让步的消息”,“国格已经跌入谷底。我仿佛听到了日本的嘲笑声。”此外,也有韩媒曾担心,韩国政府在“屈辱外交”中不断向日美靠拢,会单方面陷入“韩美日对朝中俄”的新冷战格局。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