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提出代日本赔偿强征劳工受害者 被批向日本“举白旗投降”

2023年03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3月6日,在首尔钟路区外交部办公大楼,韩国外交部长朴振公布以第三方代为赔偿的形式向二战期间被日本强征的韩国劳工受害者作出赔偿的方案。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3月10日电 当地时间3月6日,韩国宣布针对日本二战时期强征劳工受害者赔偿问题的解决方案,决定由韩国行政安全部下属财团筹措资金,替被告日本企业代付赔偿金。 该方案一经公开,便遭到韩国从上到下的强烈反对。

  韩媒《韩民族日报》3月8日发表题为《尹锡悦政府向日本“举白旗投降”,践踏强征劳工受害者30多年的斗争成果》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3月6日,持续4年半的强征劳工受害者赔偿问题以尹锡悦政府向日本“举白旗投降”收尾。尽管韩国民众迫切希望通过正义方式解决韩日历史矛盾,但继1965年韩日协定、2015年慰安妇协议之后,这一热切愿望再次被泼了冷水。“尹锡悦政府公布的方案践踏了强征劳工受害者三十多年的斗争成果。”文章谴责道。

  文章称,日本自民党的一位重要议员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的完胜,日本没有做出任何让步。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6日表示,这一方案是对强征劳工受害者的“二次加害”,是“与最高法院判决背道而驰的暴行”,更是“韩国外交史上的耻辱和污点”。

  综合韩媒报道,“第三方代偿方案”遭到受害劳工及家属和市民团体的强烈反对。韩国多个市民团体当天(3月6日)在首尔外交部大楼前举行紧急记者会,称政府提出该赔偿方案是“屈辱外交”,是“卖国行径”,更是“给战犯企业免罪符”,决不接受第三方代付赔偿金。

  在针对日本的问题上,引发争议的不只这个方案。据此前报道,尹锡悦在“三一运动104周年”活动上称日本是伙伴,引发民众不满。据悉,“三一运动”是指1919年3月1日处于日本殖民统治的朝鲜半岛爆发的一次大规模的民族解放运动。为纪念该运动,3月1日被韩国设为法定公休日。

  据韩媒《金融新闻》援引民调机构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民众对尹锡悦施政好评率跌至34%,下滑两个百分点。分析称,好评率下滑是因为受到尹锡悦“三一运动”纪念活动致辞风波以及政府提出的强征劳工受害者赔偿方案的影响。调查还显示,高达85%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政府没有对历史问题进行反省”。

去年11月在柬埔寨金边一家酒店举行的韩日首脑会谈上,韩国总统尹锡悦(右一)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合影留念。 图源:韩国总统室

  据悉,由韩国代替日本支付强征劳工受害者赔偿金的方案公开短短3天后,韩国总统室9日发布消息称,尹锡悦总统将应邀于3月16日至17日访问日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对此,韩媒《京乡新闻》指出,韩日两国着急敲定尹锡悦总统的访日日程,是因为要改善韩美日三国同盟关系中最薄弱的环节——韩日关系。韩国政府公布的代偿方案,实际上是认同了日本政府“强征劳工不违法,日本也没有赔偿责任”的立场。如果尹锡悦在此次韩日首脑会谈上未推动日本改善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那么不顾受害者反对,“给予日本免罪符”的强征劳工受害者“第三方代赔”方案将引发更大的舆论风暴。(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张傲然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