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运动”致辞竟称日本是伙伴,尹锡悦激怒韩国上下!

2023年03月02日11: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在这种日子,总统竟然说出这种话,真是太令人气愤了”,韩国网民1日对韩国总统尹锡悦在“三一运动”104周年活动上的讲话表示不满。尹锡悦在活动上称,“‘三一运动’过去一个世纪,如今日本从过去军国主义侵略者转变为与我们共享普世价值、在经济安保及全球议题上携手合作的伙伴”。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1日上午在首尔中区柳宽顺纪念馆出席纪念仪式并致辞,这是其去年5月上任后首次发表纪念“三一运动”致辞。在约5分钟的致辞中,尹锡悦特别强调了韩美日三国合作的重要性。他称,为克服复合型危机以及严峻的朝核威胁等安保危机,韩美日三方合作比任何时候都重要,应该与共享普世价值的国家展开合作,为扩大全球民众的自由和世界共同繁荣作贡献。

  《韩民族日报》1日称,尹锡悦的讲话并未提及韩日两国正在协商中的二战中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等敏感问题。报道提到,去年3月1日,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尹锡悦就表示,“三一运动”精神不是无条件的反日、排日。

  尹锡悦将日本定义为“合作伙伴”的致辞迅速招致严厉批评。据《韩国日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代表李在明表示,听致辞时怀疑自己的耳朵出了问题,并批评尹锡悦“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正当化的历史观”。报道提到,共同民主党近期还批评政府消极应对强征韩国劳工索赔案、福岛核污染水排海等与日本之间的悬案,称这是“屈从外交、从属外交”。另一在野党正义党发言人金熙瑞(音)也抨击尹锡悦的致辞违背“三一运动”精神,与过去亲日派的主张相似,称这是给国民带去侮辱感的、史上最糟糕的总统致辞。

  韩国网民也纷纷表达了对尹锡悦致辞的不满。有网友质疑:“这是‘三一节’该说的话?”“说出这样话的人,竟然是我们的总统……”“参加过独立运动的人如果地下有知,该多伤心啊!”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