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因未汇报拜登夫人关注的美方关于韩偶像提案,韩官员接连辞职

2023年03月30日09: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3月29日闪电辞职,引发韩媒关注,综合韩联社、《韩民族日报》等韩媒报道,在金圣翰辞职前,韩总统室礼宾秘书官金一范、韩国家安保室外交秘书官李文熙也在本月内相继辞职。《韩民族日报》称,金一范和李文熙的辞职原因是,没有及时向尹锡悦汇报美方提出的配合韩国总统尹锡悦访美的方案,金圣翰可能也与此有关。该提案为韩国女子偶像组合“BLACKPINK”和美国女歌手Lady Gaga在纽约的联合演出,美国总统拜登的夫人吉尔·拜登对此尤为关注。

韩国女子偶像组合“BLACKPINK”资料图。

美国女歌手Lady Gaga资料图。

  关于金圣翰3月29日闪电辞职,据韩联社报道,他当天下午向媒体发布消息称,他即日将辞去国家安保室室长一职。金圣翰表示,1年前接到担任国安首长的提议时,他曾向韩国总统尹锡悦提出,为恢复韩美同盟关系、改善韩日关系、加强韩美日安全合作奠定基础后,他愿意返校执教。他认为,这些条件基本成熟,而且韩国总统访美相关筹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接任的国安首长执行相关工作时也不会有困难。“我不愿意看到有关我个人的舆论争议给外交和施政带去负担。”

  韩联社称,金圣翰宣布辞职之际,有报道称尹锡悦下个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计划上出现问题,已有多名官员辞职,金圣翰辞职可能也与此有关。

  关于已经辞职的韩国官员金一范和李文熙,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二人都于本月内辞职。报道称,尹锡悦将于4月末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5月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等开展重大首脑外交活动,在这种情况下,相当于外交部门事务负责人的相关秘书官接连被更换实属罕见。韩总统室内部关注的是,正统外交官出身的两位秘书官都曾担任过美国国事访问和韩美首脑会谈相关工作。针对李文熙突然被更换的消息,有传闻称其属于人事问责。

  《中央日报》还称,对于二人辞职的原因,韩总统室方面分别回应称,“由于工作繁重,李文熙的健康状况不佳”;“(金一范)因个人原因,向尹锡悦总统提交了辞呈”。

  不过,《韩民族日报》爆料称,该媒体获悉,为庆祝尹锡悦下个月对美国的国事访问,美方提出计划,希望4月26日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行“BLACKPINK”和Lady Gaga的联合演出,但这项活动的计划出现问题。美国总统拜登的妻子吉尔·拜登对这项活动尤为关注,但在初步协调中,出现了仅次于外交失礼的汇报失误,导致秘书官级别官员被问责洗牌。

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金圣翰资料图。图源:韩联社

  韩联社称,在这种背景下,金圣翰宣布辞职,引发各界猜测。有意见认为,金圣翰辞职与上述汇报失误有关,实质上是撤换。在金圣翰宣布辞职前,韩国总统办公室的一名官员28日在记者会上就有关总统室正在考虑撤换金圣翰的部分媒体报道称,有关消息不属实。据韩国《东亚日报》等部分媒体28日早些时候报道,为对外交和安全幕僚阵容进行更新换代,总统室正在考虑撤换国家安保室室长。报道称,有消息显示,总统室内部正就相关内容不断见报深表担忧。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