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时政

韩日首脑是否谈到撤销福岛水产品进口限制?韩总统室:无法对外公开

2023年03月21日08:5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16日飞抵东京,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据韩联社20日报道,韩国总统室有关人士当天在记者会上被问及韩日首脑是否谈到撤销福岛水产品进口限制一事,该人士对此回答称,无法对外公开。

  报道称,该人士表示,无法公开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具体谈到哪些问题。对于日本佐渡金山申遗事宜,他也同样回应称,原则上不公开首脑之间的对话。但他承认,韩国总统尹锡悦在接见日本政商界人士时曾提到水产品进口问题。

3月16日,在位于东京的日本首相官邸,韩国总统尹锡悦(左)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脑会谈。图源:韩媒

  对于福岛水产品进口问题,该人士称,韩国政府的立场明确,即绝不容忍出现威胁到韩国国民安全和健康的情况发生。所谓科学上安全的说法需要得到证明,而且韩国国民心理上也需感到安全才能实际推进进口措施。

  此外,报道提到,该人士还重申,此次韩日首脑会谈对独岛(日称“竹岛”)和慰安妇问题只字未提。他说,首脑会谈结束之后,日媒出现毫无根据的报道,韩国外交部门就此向日方表示遗憾,并提出要求,勿让类似情况重演。

  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国总统府3月17日曾表示,16日的韩日首脑会谈没有谈及慰安妇和独岛(日称“竹岛”)问题。报道称,这是韩方正式回应日本媒体近日的一些说法。韩联社还称,韩国外交部当时还向跑口记者团群发短信说,韩日首脑会谈没有讨论慰安妇问题和独岛问题,并表示不论从历史上、地理上、还是国际法上,独岛都是韩国固有领土,韩国不接受日方的任何不当主张。

  韩国总统尹锡悦本月16日飞抵东京,对日本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自2011年来,两国之间首次有领导人进行国事访问。在当天的会谈中,韩日领导人就重启“穿梭外交”、恢复《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等问题达成一致。虽然尹锡悦在会谈后宣称韩日迈向“合作新时代”,但其此次访问在韩国引发巨大争议,舆论指责其为讨好日本而推动的强征劳工“第三方代赔”方案是“卖国”。与此同时,日本有声音认为,尹锡悦政府口中的“让步”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妥协。有学者分析称,“第三方代赔”方案不太可能长期掩盖韩日分歧,只会再次播下相互指责的种子,增加令人失望的几率。(索炎琦)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