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专题>>韩国MZ世代

【韩国MZ世代】 “你自己干吧!” 年轻人强烈抵制周69小时工作制

2023年03月22日14:36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在韩国,MZ世代是1980-1995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5年-2010年出生的Z世代的统称(即我们所说的80后、90后及00后)。如今,MZ世代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了解他们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地洞察韩国社会发展现状及趋势。人民网韩国频道推出“韩国MZ世代的生活方式”系列报道,从多个角度呈现韩国年轻人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面临的社会问题。 

3月6日,韩国劳动部部长李正植宣布劳动时间修订方案。图源:韩联社

  据韩媒《朝鲜日报》报道,韩国劳动部3月6日发布“劳动时间制度修改方案”。该方案将现行的周52小时工作制延长至69小时,引发激烈讨论,并遭到了韩国MZ世代的强烈抵制。

  根据2018年推出的现行规则,企业必须将员工每周加班的时间限制在12小时以内,以确保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52小时。然而,新方案将每周劳动时间的上限增至69个小时。允许企业不仅按周,还可以按月、季度、半年或年对员工进行加班管理。如此一来,员工在业务繁忙期一周最长工作69个小时,空闲时可以申请长期休假。

  该方案发布后便遭到了MZ世代的反对和声讨。在职场匿名社交软件平台上,有不少贴文和留言表达了对该方案的讽刺。“69个小时!你自己干吧”“我们是朝鲜时代的奴隶吗”等等。

  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多数年轻人对此持否定态度。4家民调机构进行的联合调查结果显示,针对“如何看待将每周最长52小时工作制延长至69小时?”这一问题,45%的人回答“赞成”,48%的人回答“反对”。在18-29岁的群体中,赞成者占39%,反对者占57%;在30-39岁的群体中,赞成者占34%,反对者占60%。而在退休年龄60-69岁(67%)及70岁以上(54%)的群体中赞成率则较高。

  韩国一家代表MZ世代权利的劳动工会也公开表示,此举象征着历史的倒退,会使国际社会为劳动者争取改善劳动条件所作出的努力付之东流。

  MZ世代的反对意见得到了反馈。3月16日,韩国总统办公室社会首席秘书安祥薰在记者会上表示,在尹锡悦总统看来,允许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的做法不合理,要完善工时上限调整方案。韩国总统尹锡悦21日再次表示,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不利于人们的健康。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曾强调,劳动市场政策的核心在于保护MZ世代劳动者、未加入工会的劳动者、中小企业劳动者等劳动市场弱势群体的权益。劳动时间弹性政策由劳资双方自主协商,可从之前以周为单位放宽至以月、季度、半年、一年为单位,但关于每周工时上限的政策则需听取劳动弱势群体的意见后再做决定。(编译:申玉环 实习生孙子茗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