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運動”致辭竟稱日本是伙伴,尹錫悅激怒韓國上下!

2023年03月02日11:1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在這種日子,總統竟然說出這種話,真是太令人氣憤了”,韓國網民1日對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三一運動”104周年活動上的講話表示不滿。尹錫悅在活動上稱,“‘三一運動’過去一個世紀,如今日本從過去軍國主義侵略者轉變為與我們共享普世價值、在經濟安保及全球議題上攜手合作的伙伴”。

  據韓聯社報道,尹錫悅1日上午在首爾中區柳寬順紀念館出席紀念儀式並致辭,這是其去年5月上任后首次發表紀念“三一運動”致辭。在約5分鐘的致辭中,尹錫悅特別強調了韓美日三國合作的重要性。他稱,為克服復合型危機以及嚴峻的朝核威脅等安保危機,韓美日三方合作比任何時候都重要,應該與共享普世價值的國家展開合作,為擴大全球民眾的自由和世界共同繁榮作貢獻。

  《韓民族日報》1日稱,尹錫悅的講話並未提及韓日兩國正在協商中的二戰中強征韓國勞工索賠案等敏感問題。報道提到,去年3月1日,當時還是總統候選人的尹錫悅就表示,“三一運動”精神不是無條件的反日、排日。

  尹錫悅將日本定義為“合作伙伴”的致辭迅速招致嚴厲批評。據《韓國日報》報道,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代表李在明表示,聽致辭時懷疑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並批評尹錫悅“將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正當化的歷史觀”。報道提到,共同民主黨近期還批評政府消極應對強征韓國勞工索賠案、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等與日本之間的懸案,稱這是“屈從外交、從屬外交”。另一在野黨正義黨發言人金熙瑞(音)也抨擊尹錫悅的致辭違背“三一運動”精神,與過去親日派的主張相似,稱這是給國民帶去侮辱感的、史上最糟糕的總統致辭。

  韓國網民也紛紛表達了對尹錫悅致辭的不滿。有網友質疑:“這是‘三一節’該說的話?”“說出這樣話的人,竟然是我們的總統……”“參加過獨立運動的人如果地下有知,該多傷心啊!”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