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K9自行榴彈炮戰力如何?這些問題短時間內難解決

2023年02月20日08:47  來源:解放軍報
 

   去年,波蘭與韓國簽署了一項軍售協議,拿出上百億美元訂購數千件武器裝備。其中,包括648門K9“雷霆”自行榴彈炮。

   目前,波蘭訂購的首批“雷霆”已經到貨,剩余的據稱會在今后幾年中由韓國和波蘭聯合生產,陸續以升級版標准交付波蘭軍方。

   這不是近年來韓國首次成功出口“雷霆”自行榴彈炮。此前,該型榴彈炮還先后出口到澳大利亞、印度、芬蘭、埃及、愛沙尼亞等國家,出口數量達上千門。

   那麼,“雷霆”為何會如此熱銷?它的優勢何在?又有哪些短板?請看本期解讀——

   韓國K9自行榴彈炮——“雷霆”戰力究竟幾何

   圖為韓國K9“雷霆”自行榴彈炮。

   集各家所長的“合成”之作

   20世紀80年代,韓國為加強其陸軍火力支援能力,決定研制一款新型155毫米口徑自行榴彈炮。

   此時的韓國,雖然已建成相對完善的軍工體系,但在一些武器裝備研發的關鍵技術上,短板還不少。在這些方面,美國心中有自己的“小九九”,不會“要啥給啥”。於是,韓國決定再次“集各家所長”。

   “集各家所長”的甜頭,韓國在發展汽車產業方面已經嘗到不少。在無法獨立自主推進該產業的境況下,他們按照先購買零部件組裝整車、后推進其國產化的方法,把汽車產業的“蛋糕”越做越大。

   此時的韓國軍貿外部環境也很不錯,這讓韓國的制造商可以在“貨比三家”中挑選中意的火炮子系統商品。

   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的52倍徑炮管、德國弗裡德希哈芬公司的柴油發動機、美國艾利遜公司和霍尼韋爾公司的傳動裝置和火控系統……一一進入了“雷霆”的採購清單。

   這種“集各家所長”的合成,顯然收到了一定實效。比如,借助德式高推重比柴油機和帶有英倫基因的懸挂系統,“雷霆”能適應丘陵、草地等多種地形,在一些沼澤地也能照常行駛。

   火炮性能方面,“雷霆”發射火箭增程彈時最大射程為50千米,發射制導炮彈時最大射程達100千米,在模塊化裝藥系統的輔助下,可打出較快爆發射速。

   “雷霆”的火炮裝有多普勒初速測量系統,可用於校正彈道。其負重輪安裝的高壓氣門,也有利於提升射擊穩定性。

   “雷霆”還有一些配套裝備來“輔佐”。K10裝甲供彈車可儲存百余枚炮彈,以保証火力的持續性﹔K77炮兵指揮車作為“集群”的大腦,可用於確定炮擊方向。

   經過測試,各項性能滿足設計指標。隨后,韓國軍方與研制“雷霆”的相關軍工集團簽訂了購買協議。

   “實用主義”策略助其市場熱賣

   在研發武器裝備時,兼顧考慮推向國際軍貿市場,是韓國軍工企業的傳統之一。

   得益於所用子系統符合北約裝備的通用標准,“雷霆”可發射包括殺傷爆破彈、火箭增程彈在內的幾乎所有北約制式的155毫米口徑炮彈,維護保養也與北約類似裝備幾乎相同,這為其推開國際軍貿市場大門奠定了較好基礎。

   但這並不是“雷霆”熱賣的全部原因。客觀來講,“雷霆”的走俏與韓國軍工企業“實用主義”策略有關。

   一方面,他們瞄准市場與戰場需求推出武器裝備,且不斷升級,力求“物美價廉”。

   在“雷霆”研制時,他們抓住西方國家在52倍徑自行火炮採購方面選項較少的有利時機,適時推出了這一產品。以當時可供選擇的德制PzH2000和日制99式自行榴彈炮為例,PzH2000售價近千萬美元,日制99式自行榴彈炮價格也同樣居高不下,因為種種原因,還難以輕易購得。單價400萬美元的“雷霆”,顯然更易引起關注。

   2018年,韓國陸軍第5炮兵旅列裝首批改進型的“雷霆”A1。按照韓國媒體的宣傳,改進型“雷霆”性能已不遜色於PzH2000。該型號增加了輔助動力裝置,“解鎖”了在不運行主發動機情況下進行射擊的技能,提高了戰場隱蔽性和攻擊突然性﹔配備了新型車載數字化設備,增加了慣性導航系統和衛星定位系統,增強了駕駛員對外部環境的感知能力。

   2021年,“雷霆”A2改進型亮相英國主辦的“移動火力平台”項目。該型號採用了新型模塊化裝藥,使火炮彈丸具備一定的鈍感性,能在連續射擊炮膛迅速升溫無法冷卻的情況下,提高火炮安全射擊的上限。改用了全自動裝彈系統,實現炮彈、發射藥、引信的全程自動化操作,乘員從5人減少至3人。這種性能的提升與火炮的頻頻亮相,顯然有助於提高其知名度。

   另一方面,韓國軍工企業的銷售方式很有特點——大小單兼收,千方百計擴大產品的市場佔有率。

   2015年,波蘭初次購買“雷霆”時提出隻購底盤、炮塔另配,這一要求對於大部分軍工企業來說難以接受,但韓國的軍工企業欣然應允。

   為獲得合同,他們讓步較大。在一些武器裝備上,他們能根據客戶需求對裝備進行“DIY改造”,甚至可以轉讓全套生產技術。同時,他們在“人情銷售”方面所下功夫不小。先買裝備附贈生產線、幫購買方建設大樓設施等,也幫他們獲得了不少訂單。

   在這種背景下,“雷霆”的市場佔有份額逐漸拉高。

   暴露出的部分問題短時間內難以解決

   據外媒報道,當前“雷霆”A3正處於研發階段,韓國軍方有打算為其換裝新一代58倍徑的炮管,配備沖壓動力炮彈,理論上可以獲得100千米以上的射程。“雷霆”A3採用無人炮塔,可將乘員人數壓縮至2人。

   按韓國軍工企業披露的規劃時間表來看,“雷霆”A3的改進型將在2035年左右裝備部隊。

   但也有專家提出質疑,認為其中存在一定風險。其所持的一個觀點是,“雷霆”的實際表現並不如紙面數據那麼理想,進而折射出其制造環節存在著一些問題。

   在2010年的一次炮戰中,韓軍6門“雷霆”僅有4門能開火,從后來衛星顯示的打擊效果來看,其在射擊精度上還存在誤差較大的問題。

   2017年,韓國陸軍的一次火炮射擊演習中,1門“雷霆”突發爆炸事故,造成數名人員傷亡。據統計,“雷霆”在2005至2015年間,至少出現過20次炸膛事故,導致多名士兵傷亡。

   這些事故的發生,顯然與韓國軍工自主研發能力不足、一些裝備生產基於“拿來主義”有關。盡管有相同的標准約定,但具體到裝備的“合成”環節,不成體系的短板就會凸顯出來,進而為裝備的使用埋下隱患。

   對一些武器裝備的核心技術,美西方顯然會在“轉移與否”問題上繼續說不。而對“貨架產品”的倚重,短期會獲取一定利益,卻不利於長期的武器裝備自主化的發展。所獲取的市場利益,也要大比例地交給裝備子系統的專利所有者。這種情況下,韓國軍工企業從“雷霆”中的獲利並不會很多。

   這也是目前韓國計劃撥數百億韓元推進其國產化的原因。但是,暴露出的部分問題短時間內仍難以解決。按照計劃,2025年前,韓國將實現“雷霆”動力系統關鍵部件的國產化,而實現其他配件生產的自主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