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多家商店服裝按斤賣 高物價時代“稱重賣場”興起

2023年02月17日14:12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2月17日電(曹翔宇)近期,韓國首爾多個商區出現了按重量出售服裝的二手賣場。在這些倉儲式賣場裡,上萬件二手服飾挂滿貨架。在一家位於首爾市廣津區的賣場內,明碼標價寫著所有服裝不分種類,全部按重量收費,每100克售價2900韓元(約合16元人民幣)。

首爾廣津區的“稱重賣場”。人民網 曹翔宇攝

首爾廣津區的“稱重賣場”。人民網 曹翔宇攝

  據悉,不僅是二手賣場,韓國一些街頭時尚品牌也紛紛舉行稱重銷新衣的促銷活動,受到大學生等年輕人的歡迎。一位就讀於韓國建國大學的大二學生告訴記者:“最近物價不停上漲,平時在住宿、交通、伙食費上開銷越來越大,所以會選擇來稱重賣場購買一些衣服。這裡的款式不僅好看,價格也很實惠,我經常來。”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經濟低迷是“稱重賣場”興起的主要原因。隨著韓國高物價和高利率勢頭持續,去年一度迎來繁榮的韓國時裝行業出現了明顯的消費萎縮跡象。主要時裝企業第四季度業績停滯不前。韓國服裝巨頭之一的新世界國際集團去年銷售額為15539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2億元),營業利潤為115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1億元),創下歷史最佳業績。但第四季度營業利潤為193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億元),同比減少35.9%。

  業內人士認為,消費萎縮使人們重新回歸到追求合理性能和價位的“性價比”時代。首爾大學消費趨勢分析中心發布的《2023年韓國消費趨勢預測》中,將部分追求極度性價比的消費者稱為“櫻桃消費者”,即最大程度地利用有限資源、精打細算消費的戰略性消費者。  

  →→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