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網紅主播成高危職業

2023年01月09日14:01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圖源:韓聯社

  人民網1月9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網紅主播已進入高危職業行列。近年來,不少網紅主播遭遇跟蹤騷擾、性暴力,甚至家人被殺害等慘痛經歷。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2022年5月,韓國網紅主播利爾卡(音譯)在直播中講述了她被一名身份不明的男性跟蹤騷擾近3年的經歷。她說,起初,該男子只是在其居住地徘徊,並發送奇怪信息。利爾卡察覺到威脅搬家之后,男子再次找到了她的居住地,在玄關門前放頭痛藥,並在利爾卡直播途中按門鈴。利爾卡外出時,該男子還騎上摩托車跟蹤其乘坐的出租車。最終,利爾卡向警方報案。2022年4月,首爾東部地方法院判決該男子違反《跟蹤騷擾處罰法》,判處其有期徒刑8個月緩期兩年執行,並處罰金1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545元)。

  報道稱,跟蹤騷擾行為或演變成性暴力、性騷擾等犯罪,甚至有主播的家人因此失去生命。2021年10月,在首爾恩平區,一名網紅主播的母親被一名30多歲的男子跟蹤殺害,之后該男子自殺身亡。

  據悉,截至2022年11月,韓國三大直播平台日均實時觀眾數達33.6萬余人。韓媒指出,當前網紅主播面臨的欺凌和跟蹤風險增加,但直播平台缺乏與之相應的保護措施。

  據報道,韓國某直播平台表示,對於平台內發生的跟蹤騷擾行為,經舉報確認后會採取拉黑等措施,還會向舉報者介紹向管轄警察廳舉報的方法,並提供免費心理咨詢。但對於在“平台外”發生的跟蹤騷擾犯罪,該平台表示束手無策。

  韓國性暴力咨詢所所長金惠貞(音譯)表示,直播平台需要建立相應機制以便迅速應對。她還提出調大直播頁面上“舉報”的字號,或者在收到舉報時向受害主播提供相關會員信息等建議。(編譯:張傲然 申玉環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