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看好中國經濟發展前景 積極夯實拓展在華業務

2022年04月06日16:53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4月6日電 (周玉波、楊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增長目標為5.5%左右。圍繞這一目標,韓國商界對中國政府今年將推進的一系列經濟政策進行了分析與解讀,指出中國經濟提振將給韓企帶來商機。

  抓住機遇 提高在中國市場的“存在感”

  近日,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通商研究院發布了《從2022年兩會看中國經濟與產業政策方向及啟示》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重點提出了穩增長、培育“專精特新”企業、減稅降費、高品質發展、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區域開發等6個關鍵詞。

  報告稱,中國政府將積極推動數字基礎設施和環保消費產業的發展,相關領域的韓國企業應抓住機遇,提高在中國市場的“存在感”。報告指出,中國為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提出要促進傳統產業升級,大力推進智能制造,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集群。中國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提高將會給韓國主力產業帶來一定壓力,或將影響韓國工業中間產品的對華出口。從長遠來看,韓國企業應該在數字經濟、尖端制造業、低碳等前景廣闊的領域深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優勢互補,共同開發具備可持續性的商業模式。

  韓企代表“對中國消費市場充滿信心與期待”

  韓國知名美妝集團愛茉莉太平洋扎根中國市場三十年,伴隨著中韓關系的不斷深化,集團業務在中國實現了長足發展。作為第一批開拓對華市場的韓國品牌之一,愛茉莉太平洋的發展與中國經濟增長“同頻共振”。

  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愛茉莉太平洋中國總裁黃永慜表示,今年中國政府提出的提振內需、深化創新驅動與謀求高質量發展等內容,向美妝消費市場釋放了積極信號。中國是愛茉莉太平洋最重要的海外市場之一,集團對中國兼具規模與速度的龐大消費市場充滿信心與期待。黃永慜強調:“隨著中國政府的利好政策不斷出台,營商環境不斷優化,讓我們看好在華業務的發展前景,扎根中國發展的決心更加堅定。今后集團會繼續堅持本土化經營,以消費者為中心,以品牌創新為基礎,以數字化為驅動,不斷夯實在華業務,為消費者創造優質的產品與體驗。”

  愛茉莉太平洋旗下品牌在首爾明洞的個人定制體驗店。人民網 楊帆攝

  積極探索合作模式 招商引資政策引關注

  駐韓國首爾的跨境金融50人論壇研究員湯志賢表示,近段時間,咨詢中國各地招商引資政策的韓企越來越多,關注人工智能、數字基礎設施、生物科技、綠色發展等熱門領域的團隊明顯增多。目前,中國不少地區都設立了自貿試驗區,給外資落地中國提供了更多可能性,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提振了韓企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湯志賢說:“很多韓國企業家都認為,從長遠考慮,在中國拓展業務很有必要,因此從中國政府的宏觀政策到各地具體的招商引資措施,他們都很關心。”

  成立於2014年的韓國奈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中小企業,近幾年在建筑節能與綠色建筑領域嶄露頭角。公司推出的“enbrix”智慧能源管理方案基於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及移動雲等新技術,通過實時監測與調節建筑內暖氣、冷氣、照明等設備的耗能情況,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實現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公司負責人南珠鉉接受採訪時說,公司一直關注中國市場,中國提出的低碳發展戰略將為相關領域的科技企業提供更多機會。南珠鉉說:“相信我們的技術能夠為中國的低碳發展做貢獻。期待在中國開拓業務,也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人或合作伙伴與我們攜手並進。”

  韓國奈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筑節能設計圖。 供圖:奈思科技

  2021年,中韓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大關,大幅刷新歷史記錄。今年2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對韓國生效,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的形成將促進中韓雙邊貿易投資高質量發展。在此背景下,中國政府提出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外資平穩發展。韓媒分析,作為韓國的近鄰,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無疑將為韓國企業的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