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韩国新婚夫妻不足20万对创历史新低 出生率或将继续下跌

2022年03月18日11:18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年轻夫妇的婚礼现场 杨帆摄
韩国年轻夫妇的婚礼现场 杨帆摄

  人民网首尔3月18日电(周玉波 杨帆) 韩国统计厅17日发布的《2021年结婚与离婚统计报告》显示,2021年韩国登记结婚的数量仅为19.3万对,同比减少了9.8%,创历史新低。

  自2012年以来,韩国结婚人数便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同时,男女初婚平均年龄都在“稳步上升”,晚婚倾向明显。2021年,韩国男性初婚平均年龄为33.4岁,女性为31.1岁,均突破30岁大关。初婚夫妇中,“男大女小”的婚姻模式占64.2%,仍占据主流地位。但数据显示,自1995年以来,韩国“姐弟恋”婚姻的比重连年升高,2021年达19.2%。

  韩国统计厅人口动向课长表示,近年来结婚人数之所以降幅较大,是受到30至39岁适婚年龄段人口减少、男女婚姻观念变化、疫情导致婚期延迟及跨国婚姻减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分析指出,新冠疫情长期化限制了人们面对面的交流,适婚男女的社交机会减少,恋爱相处的几率变得更低。再加上韩国高企的房价和工作就业的压力,年轻人想实现“三十而立”,继而“成家立业”的难度越来越高,因而对婚姻望而却步。

  结婚人数减少,初婚年龄变大,都将导致韩国出生率进一步下降。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2021年韩国新生儿数量仅有26万名,总和生育率跌至0.81。根据国际惯例,总和生育率1.5左右是一条“警戒线”,降至1.5以下,就有跌入“低生育率陷阱”的风险。有韩媒指出,韩国社会风气相对保守,当前“先婚后育”仍是主流。所以,想要提高出生率,要先为年轻人创造适合结婚的社会环境。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