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韓總統曾靠散步防美情報機構竊聽

2023年05月10日09:1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美聯社報道,近日海外社交媒體上出現疑似泄露的美國機密軍事文件,其中包含有關美國情報機構對韓國政府高官進行監聽的內容。隨后,韓國總統府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韓兩國一致認為文件中大部分信息是捏造的。但根據《紐約時報》相關報道,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就曾通過竊聽韓國總統官邸青瓦台的方式,收集了大量的情報資料。對此,《韓民族日報》等媒體也進行過報道,並稱美國的竊聽行為是40多年的“公開秘密”。

  美新聞報道曝光竊聽行徑

  《韓民族日報》今年4月的一篇報道披露,當年美國方面對韓國青瓦台進行竊聽,是美國自家媒體報道出來的。1976年10月,《華盛頓郵報》的一篇報道稱,韓國政府利用一名韓國商人拉攏賄賂美國議員,意圖左右美國政府做出有利於韓國的政治決策。消息一出,輿論嘩然。此事造成美國一名官員入獄,數人受到彈劾,同時韓國的如意算盤也落空了。報道指出,消息來自美國情報部門的一份報告,而報告的相關內容則來自對韓國總統官邸青瓦台的竊聽。

  韓國政府在震怒之余,包括總統在內的高層官員也“驚出了一身冷汗”。因為,相關決策屬於高度機密,在韓國也僅限於政府高層少數人知曉,而且確實隻在青瓦台的小范圍會議上討論過。從泄密的相關信息判斷,韓國方面懷疑美情報機構或許從70年代初,就開始針對作為自己盟友的韓國高層的竊聽行動。

  這一事件史稱“韓國門”。當時正值“水門事件”過后,美國媒體喜歡將所有與政治相關的丑聞冠以“某某門”的稱呼。1977年6月,《紐約時報》也刊發了一篇關於“韓國門”的報道,文中稱美國中央情報局自1975年起就啟動了針對韓國青瓦台的電子監控行動。1977年8月《紐約時報》援引美聯社的消息稱,美軍方高官否認竊聽行為,稱美國情報部門並未在青瓦台放置竊聽器、錄音帶等電子監控設備,但其並未否認美方通過其他手段截獲重要情報的可能。而《韓民族日報》的報道指出,一位前美國駐韓國大使也証實了青瓦台曾遭美方竊聽。

  青瓦台的窗戶全換了

  根據今年早些時候《韓國時報》相關報道,當初韓國領導層對青瓦台被竊聽頗為無奈,不得不採取了一些消極的防范措施,其中有些招數顯得奇葩但比較奏效。

  時任韓國總統朴正熙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竊聽的重點。據報道,為了防竊聽,朴正熙在與人談論保密話題的時候,就到青瓦台的室外空曠之處散步,邊走邊聊確保安全。即使在會見一些外國領導人的時候,如果談論不想讓美國人知曉的內容,朴正熙也會拉著來訪者一起散步,有媒體打趣稱之為“散步外交”。也有青瓦台的官員打開電視防竊聽,他們故意把電視聲音調大制造背景噪音,降低泄密風險。還有的在洗手池邊打開水龍頭交談,讓流水聲作為掩護……

  《紐約時報》1977年的報道披露,美國對青瓦台採取的竊聽技術手段在當時或許非常先進,包括通過遠距離發射電子信號偵測房間內物體的震動來還原屋內對話內容等。而《韓國時報》2023年的文章指出,韓國方面為了反竊聽,當年甚至把青瓦台的所有窗戶都更換了。后來青瓦台還在窗玻璃上加裝一種透明的揚聲器來反監聽。但有專家認為,相比美國監聽的技術水平,韓國的防范措施太過時了。

  美國情報機構曾經在上世紀70年代中期謀劃了一個長期項目,通過監聽青瓦台獲取電子情報。美國這樣做是因為他們已經不信任時任總統朴正熙。韓國高麗大學上世紀70年代末期的一份研究報告分析,這個時間節點有其獨特的歷史背景,美國的竊聽行為應該是源於對韓國的“不放心”。

  二戰后,特別是朝鮮戰爭后,韓國特別依賴美國尤其是駐韓美軍帶來的國防安全感。但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國際局勢以及美韓雙方態勢逐漸變化。首先是美蘇冷戰形勢趨緩,在蘇聯強勢擴張的威壓下,美國一度處於戰略守勢。美國提出了裁撤部分駐韓美軍的計劃,並敦促韓國也進行裁軍,大幅減少美國對韓援助額度。此舉讓韓國人極度擔憂和不滿,美韓關系出現明顯的摩擦。在此情況下,韓國朴正熙政府採取了一系列逐步脫離美國操控的“自救”策略,嘗試探索經濟“自立”、國防“自主”、外交“自強”的道路。

  朴正熙不顧美國反對,大力發展包括軍工產業在內的重工業。據報道,美國最擔心的是朴正熙與北方的朝鮮政權達成對美國不利的協議,因此不斷加強對朴正熙及青瓦台的情報工作。韓國領導人的憤怒和無奈在《南山的部長們》等影視作品中也有所體現,劇中的總統一邊大喊著“美國人太瞧不起韓國了,竟然在總統辦公桌上裝竊聽器”,一邊將電話狠狠摔在桌子上。

  不僅僅是韓國

  韓國民間曾發生過多次針對美國的抗議示威,但在政府的壓制下並未掀起多少浪花。對於美情報部門對青瓦台的竊聽事件,盡管雙方政府和民間都心知肚明,但對外均採取了遮掩和曖昧的態度。以至於青瓦台竊聽事件被稱為“持續40多年的公開秘密”。

  實際上,近年不斷曝出的類似“斯諾登事件”“維基解密”等泄密丑聞顯示,韓國青瓦台絕不是遭中央情報局竊聽的唯一受害者,而且美情報部門擅長針對所謂“盟友”進行竊聽。包括德、法在內的歐洲國家領導人以及聯合國高官,都在美國的竊聽范圍之內。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加拿大組成了名為“五眼聯盟”的情報聯盟。在“五眼聯盟”的協議簽訂之初,就強調了聯盟成員互不監視。然而,近年的一些泄密事件顯示,美情報部門也一直從“五眼聯盟”的盟友國收集情報。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說過,做美國的敵人很危險,做美國的盟友更致命。這句話正不斷被美國情報部門所証實。(齊音)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