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數據顯示:韓國“中國第四大貿易伙伴”地位被日本取代

2023年03月08日08:5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環球網報道 記者倪浩】據中國海關總署3月7日發布的數據,今年前兩個月,韓國在2022年保持了一年的中國第四大貿易國家的地位被日本奪走,再次滑落到第五。韓媒分析認為,韓國對華出口下滑主要由其重要產品半導體出口量下滑所導致。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已經連續19年佔據韓國第一大貿易伙伴國的位置,中韓貿易對於外向型經濟體的韓國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有數據顯示,2021年中韓貿易規模接近韓國與美、日、歐貿易總和,韓國對中國的出口比重高達25%。

  中國海關總署今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日本與中國的貿易總值為3449.2億元,超過韓國與中國3325.4億元的貿易總值。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兩個月韓國對華出口大幅下降23.3%,成為中韓貿易規模下滑的最重要原因。

圖源:海關總署微信公眾號

  《環球時報》記者注意到,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在2022年之前的20年,除2015年外,日本一直保持中國第四大貿易伙伴國的地位。但在2022年開年的前兩個月,韓國先聲奪人,力壓日本成為中國第四大貿易國家,並將領先優勢一直維持至年底,在2022年超越日本成為中國第四大貿易伙伴國。但記者查詢到的海關數據顯示,自去年9月份后,韓國對中國的出口逐月下滑,導致中韓貿易規模按單月算開始落后於日本。

  與韓國與中國貿易規模縮水同步的是,韓國出現了幾十年罕見的連續貿易逆差的情況。據韓聯社報道,2月份,韓國出口同比減少7.5%,出現53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也是韓國時隔25年首次出現連續12個月貿易收支逆差的情況。而截至2月,韓國對中國出口已連續8個月呈下降趨勢。

  韓國出口下滑受主要產品半導體出口下滑影響。韓國1月的半導體庫存率達到265.7%,創下26年來的最高值。韓聯社說,庫存率高就意味著供大於求,鑒於半導體是韓國主要的出口產品,韓國出口和經濟的前景不容樂觀。據韓國YTN電視台報道,2022年韓國出口至中國的半導體設備僅為約13.7億美元,與2021年的22.58億美元相比銳減了40%,今后可能進一步惡化。韓媒稱,如果美國將韓國納入對華半導體出口管制,韓國半導體設備產業將蒙受巨大損失,這意味著韓國將在保持與中國良好的貿易關系和接受美國脅迫一同封鎖中國半導體之間作出艱難選擇。

  數十年與中國的緊密經貿關系成為韓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韓國銀行(央行)2月27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疫情防控重大優化調整等將推動今年中國經濟增速上升2個百分點,進而可將韓國經濟增速抬升0.3個百分點。出口方面,韓國對中國出口將得益於中國經濟重啟,預計將從下半年起逐步增加。

  根據韓聯社的報道,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次官補(部長助理)鄭大鎮3月1日同到訪的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李飛舉行韓中經貿高級別會議,就雙邊貿易和投資合作事宜進行探討。這是兩國自2019年舉行韓中產業園合作協調機制第三次會議后,時隔3年9個月舉行高級別會議。鄭大鎮表示,雖然疫情導致全球經濟縮水,但韓中雙邊貿易額依然創下歷史新高。他呼吁中方力保原材料和零部件供應穩定,並呼吁中方為韓中自貿協定(FTA)第二階段談判早日談妥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