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衙內”霸凌同學激起憤怒!“檢察官爸爸”放棄就任韓國偵查本部長

2023年02月27日11:18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雯】韓國總統尹錫悅2月24日任命鄭淳信為警察廳國家偵查本部新任本部長,任期應於26日開始。然而在25日,鄭淳信就因為兒子的校園暴力問題放棄就職。據韓聯社26日報道,鄭淳信25日發表聲明稱,兒子的問題讓國民擔憂,自己無法出任國家偵查本部長。尹錫悅當天隨即取消了對鄭淳信的任命,但該事件仍持續發酵,引發廣泛討論。

  兒子霸凌同學仍上名校,檢察官父親動用特權

  據韓國《朝鮮日報》26日報道,2017年,鄭淳信的兒子鄭某入讀一所著名的私立寄宿高中,對同級學生A某實施了近一年的校園暴力。第二年,相關事件被提交至學校暴力委員會,2018年3月鄭某受到轉學處分。鄭淳信夫婦作為未成年兒子的法定代理人,以“處分過度”為由提出取消轉學處分的行政訴訟,但法院認為“學校的措施沒有不當之處”駁回訴訟。鄭某雖然最終於2019年2月被迫轉學,但第二年就進入韓國名校首爾大學。

  在2018年,該私立高中教師表示,此前鄭某的陳述被推翻,且他本人“完全沒有反省”。報道稱,因為遭遇霸凌,被害者A某一聽到鄭某的名字,身體就出於條件反射而顫抖、出現不安症狀,並因創傷后應激障礙、恐慌障礙等住院治療。A某從2018年2月開始就無法正常上學,還試圖自殺。其他同級生說,鄭某不僅多次將A某稱為“豬崽子”,還炫耀自己有個當檢察官的父親,稱“爸爸認識的人很多,即使到法院去告也會無條件勝訴”。

  韓聯社26日進一步透露,在鄭某因為實施校園暴力而面臨強制轉學的危機時,鄭淳信夫婦採取了“兒子的校園暴力是語言暴力”的防御邏輯。行政訴訟判決書還記錄了鄭淳信夫婦為幫兒子逃避責任,親自修改兒子陳述書的証詞。

  對於當時不服學校處分而提起訴訟一事,鄭淳信如今解釋說,當時發表了不負責任的言論,只是在聽從律師的判斷。

  因校園暴力事件受到強制轉學處分的鄭某目前就讀於首爾大學的消息傳開后,網上出現很多“校園暴力加害者是如何考上首爾大學的”的帖子。而在鄭某目前就讀的首爾大學網絡社區上,批評鄭某的文章也層出不窮。有網友發帖稱:“受害者一聽到加害者的名字就瑟瑟發抖、試圖自殺,但加害者卻生活在富裕的家庭裡、上著名牌大學,讓我感到很心塞。”不少網友跟帖表示有同感。

  《國民日報》評論稱,鄭淳信夫婦指導兒子修改陳述書、最大限度利用“特權”動用所有法律手段,為兒子爭取機會。報道稱,鄭淳信作為法律專家,針對校方的轉學處分,一直起訴到了大法院(最高法院),實際上是對受害學生的第二次加害。現在連韓國執政黨內部都出現了批評聲音。

  韓政府被批審查不力

  隨著民眾的憤怒聲音越來越強烈,有關政府人事審查不力的爭議也愈演愈烈。韓國《朝鮮日報》表示,國家偵查本部長需要由警察廳長推薦,經過行政安全部長官和國務總理批准,最終由總統任命。有批評聲音認為,鄭某的校園暴力事件在5年前就被報道過,但警察廳等部門卻沒有及時處理還推薦鄭淳信出任高級官員。對此,警察廳表示,因為這涉及其子女的私生活。據韓聯社報道,26日,韓國總統辦公室官員承認公職候選人的人事審查工作存在局限性。他表示,因為事關公職候選人子女,所以有些地方考慮不周,高級官員候選人子女的校園生活檔案不屬於通常的人事審查范圍。該官員強調,尹錫悅持續強調接受自由、公平教育的權利,正在討論相關對策,以徹底根除校園暴力。

  雖然鄭淳信被任命后僅過一天就放棄就職,但后續影響仍不斷發酵。《國民日報》表示,總統辦公室正在竭盡全力將此次事件的影響最小化。尹錫悅在鄭淳信表明辭意4個多小時后就正式取消任命,接著總統辦公室發表正式立場,開始平息事態。報道稱,尹錫悅平時對人事任命非常慎重,但這次迅速取消任命,可能是因為考慮到校園暴力問題的嚴重性。

  還有分析認為,這與尹錫悅此前指揮調查前法務部長官曹國子女入學考試走后門案時多次強調的“公正和正義”價值觀背道而馳,因此他急忙澄清。

  “父母機會”屢遭爭議

  由此引發的“父母機會”爭議也並未停止。韓國《京鄉新聞》在一篇講述韓美兩國精英世襲的文章中曾提到,在韓國,大學入學調查是一個熱門話題。2019年,曹國子女在高考中使用“父母機會”的消息被曝光后,全面調查高層公務員子女入學考試的主張獲得支持。本月3日,韓國法院對曹國涉嫌利用自身影響力為子女入讀名校開后門案宣判,一審判處其兩年監禁。他受到十幾項指控,包括偽造証明材料以幫助女兒和兒子入讀韓國名校。

  鄭淳信因兒子校園暴力而辭職的事件也再次引發韓國黨派紛爭,在野黨批評政府人事審查不力,執政黨則稱這是“政治攻擊”。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表示,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議員許榮(音譯)25日表示,尹錫悅應該追究法務部長官韓東勛的責任,並向國民道歉。而另一邊,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首席發言人朴正河表示,在野黨的輿論攻勢實際上是為了保護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而發起的政治斗爭。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