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為防自殺禁產蜂窩煤遭批,李在明:這難道不是個笑話?

2023年02月23日09:43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近日,為了降低自殺率,韓國保健福祉部發表禁止生產速燃煤的應對方案,引發外界廣泛批評。根據《韓民族新聞》2月22日的報道,韓國政府認為,當前利用速燃煤自殺的問題很嚴重。韓國統計廳的數據顯示,2021年,“一氧化碳中毒”在自殺原因中佔比為15.1%,其中87.2%為使用速燃煤。

  部分專家認為,鑒於利用速燃煤進行自殺的事件頻繁發生,對“自殺工具”進行管制或許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沖動型自殺。以農村地區常用於自殺的農藥為例,從韓國政府2012年開始對高毒性農藥施行嚴格的生產銷售管控后,喝農藥自殺的人數降低了2/3。

  據本報特約記者了解,包括蜂窩煤在內的速燃煤在韓國應用廣泛,許多老年人和各類餐館至今仍依賴速燃煤取暖,此舉也引發了韓國政界和網民的反對聲浪。韓國《中央日報》22日的報道稱,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批評稱,稍微考慮一下國民的生命和經濟問題,也不會開這種玩笑。李在明表示,目前韓國自殺率世界最高,自殺的原因是痛苦的生活和民生問題,而政府推出的對策卻是禁止生產速燃煤,這難道不是個笑話?韓國網民也嘲諷道,“為防止跳橋自殺,還是把漢江上的大橋拆除了吧。”“為了減少交通堵塞,把汽車都禁了吧。”還有不少人留言:“應該從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消除自殺的誘因,而不是禁止速燃煤。”“預防自殺應該通過社會援助等方式,打消人們自殺的念頭,而不是讓痛苦的年輕人和底層民眾‘求死不能’。”韓國紐西斯通訊社21日報道稱,該方案尚有修改余地,韓國保健福祉部准備通過公聽會等方式廣泛征求意見,經過預防自殺政策委員會審議后,最終確定和發表預防自殺基本企劃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