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企等待美國芯片限令“網開一面”

2022年10月12日09:02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針對美國日前公布的一系列對華芯片出口管制措施,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以下簡稱產業部)表示,此舉對韓國相關產業“影響有限”。美國對華出口管制新規本月21日起正式生效,在未獲得事前批准的情況下,相關企業禁止向中國出口高性能計算機芯片、芯片制造設備和其他產品。根據韓國《亞洲經濟》10日的報道,韓國政府此前已通過協商將韓方關切轉達給美方。

  報道稱,美國此次將31家中國企業、研究機構和其他團體列入美國商務部“未經核實清單”,限制相關實體獲得美國半導體技術。據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可能對在中國生產內存芯片的外企“網開一面”。不過韓國產業部認為,從長遠角度來看,韓國人工智能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時或受到限制。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韓國半導體業內人士稱,美國新限制措施出台標志著韓企事實上已不可能對其在中國的生產線進行設備投資或升級。目前三星電子在西安和蘇州分別建有NAND閃存工廠和半導體組裝測試工廠,SK海力士則在無錫和大連分別建有DRAM和NAND閃存工廠,在重慶建有封裝測試工廠。三星電子表示,期待韓美政府通過協商得出“富有建設性的結論”,保障其中國生產基地正常運轉。SK海力士方面也表示,將全力准備所需材料文件按照規定流程獲得美方的許可。

  “目前並不能保証美國會對韓國半導體網開一面”,《韓民族新聞》10日的報道稱,目前韓國半導體企業的憂慮正在增加,雖然理論上最先進的半導體設備可以在獲得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運往中國,但不能保証未來可以持續。與此同時,美國半導體公司正集中精力擴大其國內生產設施。美光本月宣布未來20年內將在紐約投資1000億美元,建設一個巨型半導體工廠,供應先進的存儲半導體。英特爾決定到2025年斥資200億美元在美國愛達荷州建造一座半導體代工廠。因此,有不少猜測認為,未來美國政府可能會進一步加強對本國半導體公司的保護措施。

  “美國強化半導體限制隻會讓中國半導體自立加速”,韓國“NEWS 1”網站10日報道稱,美中科技爭端正在升級,但美國限制中國科技發展的目標最終會失敗。2018年,美國在特朗普執政期間開始對中國征收高額關稅,2021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創下歷史新高。美國政府宣布對華半導體限令后,美國半導體公司的股價集體暴跌。這一舉措不僅會讓美國半導體企業遭遇損失,還有助於中國半導體產業的獨立自主。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