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

美法案损人利己引韩国不满,专家:韩更应慎重看待“芯片四方联盟”

2022年08月31日08:5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这是我们历史上最重要的立法之一……有了这项法案,美国人民赢了。”美国总统拜登于当地时间8月16日签署《通胀削减法案》时这样表示。他没有说明的是,美国这项被媒体称为“新瓶装旧酒”的法案损害了其他国家的产业,例如韩国。

  当地时间29日,由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企划财政部、外交部等部门官员等组成的韩国政府代表团抵达美国,将同美方协商《通胀削减法案》将韩产电动汽车排除在税收抵免对象之外一事。据韩联社报道,在本月31日前,代表团将在华盛顿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处、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人士和国会人士,转达韩国政府对美方新规的立场和担忧,进而协商完善对策等。

  《通胀削减法案》长达755页,内容涉及气候、医保、税改等领域。此前有学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尽管该法案被一些民主党政客包装为当下应对通胀的“良方”,但事实上,该法案不过是“新瓶装旧酒”,是拜登政府2021年提出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缩水版”,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以应对高油价带来的通胀问题。

  根据《通胀削减法案》规定,其为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的补贴需要满足若干条件,例如车辆必须在北美最终组装,电池中至少有40%的金属原料和矿物(例如锂和钴)要在美国或者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开采、提炼。分析人士指出,上述规定的首要目标是对中国的相关产业链进行围堵,同时也殃及了韩国的汽车产业。

  韩联社称,根据《通胀削减法案》,目前韩国现代汽车及其旗下起亚汽车在美销售的所有电动汽车都是在韩制造后出口,将全部被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据报道,今年上半年,现代汽车以9%的市场份额位居美国电动汽车销售额的第二名,仅次于特斯拉,但新法案的出台将为韩国汽车在美的销售“踩下刹车”。

  自《通胀削减法案》被正式签署后,韩国国内就对美国的这一行为表示担忧和不满。韩国《中央日报》直言,“韩国汽车遭到了不公平待遇”“这一法案让韩国汽车企业、行业和政府感到震惊。”韩国《东亚日报》则称,这项“美国优先”的立法预计将为韩国汽车制造商带来巨大损害。

  代表行业声音的韩国汽车产业协会(KAMA)已致信美国国会,要求修改《通胀削减法案》。该协会强调,“以今年上半年为基准,韩国向美国产电动汽车支付了43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的补贴,在过去30年里,韩国汽车企业向美国投资130亿美元,雇佣了10万名以上的工人,为美国经济做出了贡献。”

  24日,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访问美国,其主要任务也是寻求修改《通胀削减法案》。而就在今年5月拜登访问韩国期间,现代汽车宣布在美国佐治亚州投资6.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340亿元)建立电动汽车生产基地。《东亚日报》称,尽管现代汽车迄今已在美国进行了100亿美元的投资,但这些努力很可能会被打消。拜登访韩期间对郑义宣所说的“谢谢”和“你不会失望”的承诺一定是空洞的承诺。

  辽宁大学美国与东亚研究院院长吕超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通胀削减法案》近期在韩国国内备受关注,很多人认为美国一边在劝说韩国赴美投资、加入“印太经济框架”和“芯片四方联盟”,另一边却给予韩国企业不公平待遇,这是种背信弃义、损人利己的行为。

  在社交媒体上,有韩国网友批评这一法案“让韩国受到威胁”。另有网友称,尽管三星、现代等韩国企业签署了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在美投资协议,但韩国依然“遭到(美国的)羞辱”。

  《中央日报》称,如果韩国的忧虑得不到反馈,美政府的此次措施可能会演变成韩美贸易纷争。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李昌洋29日表示,《通胀削减法案》很有可能违反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必要时将向WTO提起诉讼。如果向WTO申诉,韩方有可能与立场相同的日本、欧盟就此开展合作。

  韩国外长朴振26日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时则表示,韩方无法接受韩企因美方有关法律遭歧视性待遇的情况,美方应尽快采取措施消除韩方忧虑。此次立法与两国密切合作关系的方针背道而驰,也不符合同盟精神。朴振还提及韩美在各领域的合作关系,称近期韩企纷纷在美国进行大规模投资创造工作岗位,韩方还积极参与有关印太经济框架、关键矿物、供应链等的合作机制。

  一段时间以来,美国极力拉拢韩国加入还包括日本与中国台湾的“芯片四方联盟”,进一步遏制和封锁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由于韩国半导体企业在华拥有巨大利益,韩国在“芯片四方联盟”问题上一直态度谨慎。

  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通胀削减法案》事件很容易让韩国联想到“芯片四方联盟”,而半导体产业更为敏感,关乎韩国的利益也更加重大。当前,韩国半导体出口的主要市场在中国,而美国组建“芯片四方联盟”的主要企图就是在半导体产业链上“切掉”中国,“韩国应该仔细思考,配合美国打压中国造成的损失,美国能用真金白银补回来吗?美国给出的承诺能兑现吗?”

  吕超认为,美国只顾自己利益的极端利己行为正在让其他国家丧失信心。虽然美国的盟友们可能会迫于压力参与到一些“小圈子”中,但一次次的教训将进一步削减这些“小圈子”的基础。

  《中央日报》近日发表的社论称,首先顾及本国利益是国际社会的冷酷现实。但是,美国采取的该收的都收、然后区别对待的措施不仅令人感到遗憾,更令人无法接受。针对韩国企业的投资与合作,韩国应该严厉地询问美国能为韩国带来什么好处。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