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强拉“芯片四方联盟”在韩遇冷

2022年09月08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外媒报道,为加快组建“芯片四方联盟”步伐,美国此前单方面划定8月31日为最后期限,要求韩国就是否加入联盟给出最终答复。截至目前,韩方仍未明确表态,并多次公开强调韩国的自身利益以及中国市场对韩国芯片产业的重要性。

  美蓄谋已久

  据悉,截至8月底,韩国政府仅表示确定参与“芯片四方联盟”事前会议,并视具体磋商结果做出最终决定。韩媒称,美国原定于9月初举行事前磋商会议,因与会各方日程调整,会议将延期举行。

  近年来,美国政府滥用行政手段,持续扰乱半导体等技术领域的正常贸易和竞争环境。8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实施《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行政命令。该法案总额达2800亿美元,旨在以投资补贴吸引半导体企业在美国本土设厂,并通过限制补贴资格来阻止半导体企业在中国增产。而早在今年3月,美国总统拜登已开始拉拢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芯片制造商,提出共同组建所谓“芯片四方联盟”的构想。

  “‘芯片四方联盟’是美国地缘经济战略的重要布局。”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美国试图组建芯片“小圈子”遏制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发展势头,将中国排除在半导体产业链之外。然而,中国在全球芯片产业链中占据重要地位,美国强拉的技术封锁网已捉襟见肘,因而迫切拉拢亚太各国,欲形成对中国的围堵之势。此外,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拜登政府动作频频,组建芯片联盟,实与“印太经济框架”等互为支撑。

  韩陷入为难

  据韩媒报道,韩国外长朴振8月访华期间,向中方通报了韩国政府将参加“芯片四方联盟”预备磋商会议的计划。韩方表示,加入芯片联盟绝非针对中国的行为,韩国可以在其中扮演与中国的桥梁角色。

  “韩国试图在中美两方中保持微妙平衡。”刘鸣分析指出,目前来看,韩国有可能迫于美国压力加入联盟。但与此同时,韩国芯片企业在中国存在广泛投资利益,中国也是韩国芯片产业最重要的出口市场,韩国不希望“联盟”被赋予过多地缘色彩。“可以预见,在配合美国芯片法案的同时,韩国将竭力维护在华半导体产业投资及升级的基本利益,并维护中韩供应链体系的供求稳定,这关系韩国的经济命脉。”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近日数据显示,韩国8月贸易逆差达94.74亿美元,创下相关统计66年来最高纪录。韩国JTBC电视台报道称,史无前例的贸易逆差,主要由半导体出口份额减少所致,而半导体是韩国首要出口收入来源。外媒分析,当前中韩双边贸易中,韩国已连续4个月出现贸易逆差,若对华出口芯片受阻,韩国经济受损会愈加严重。

  韩国政府此前明确表示,与美国在半导体领域的配合将基于两大原则:一是韩国对华贸易不能受损,二是参与各方应尊重一个中国原则。

  “韩美的利益诉求不尽一致。”刘鸣分析,美国内部仍需对个中利益进行权衡,若给予韩国自由裁量权,必然会削弱联盟排华效力;若韩国拒绝入局,则更难实现对华芯片封锁。

  全球产业链或受扰乱

  “‘芯片四方联盟’一旦成局,韩国将受多方面冲击。”刘鸣指出,芯片联盟是明确针对中国的‘经济联盟’,若美国不愿对韩国做出妥协,将破坏韩国的经济自主权,威胁其产业发展。同时,韩国文旅相关产业也高度依赖中国市场。如果对美国的条件照单全收,韩国对华贸易投资将大幅受挫。此外,朝鲜半岛的和平稳定有赖中国发挥作用,如果韩国因加入联盟而与中国形成对立,于半岛局势无益。

  事实上,“芯片四方联盟”不仅对韩国、还将给全球产业链带来负面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台积电在内的芯片厂商若过度配合美国,也可能面临技术外流、丧失芯片制造龙头优势的风险。

  “‘芯片四方联盟’若成立,将造成全球半导体市场动荡。”刘鸣分析,世界各地区在芯片领域的分工协作十分密切和细致,中国完备的芯片产业链短期内难被取代。具体来看,第一,限制对华出口投资将破坏现有国际分工,导致上下游产业链被迫重新组合;第二,近年来全球芯片短缺问题日益凸显,已致汽车等行业大规模减产,而其中大量芯片产自中国。中国的产能或出口受限,会加剧全球芯片短缺现状。第三,芯片联盟的组建将影响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破坏区域各方通过多项合作机制建立的经济互信。

  “经济全球化依赖市场对资源的有效配置,政治干预只会损害企业互信,导致市场混乱。”刘鸣说。(李卓缦)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