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外匯儲備兩月縮水超千億美元

2022年10月10日09:2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為把日元、韓元從“亞洲表現最差貨幣”的泥潭中拉出,日韓兩國央行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市場,加之美元持續走強等原因,兩國外匯儲備在過去兩個月合計縮水超過千億美元。

  韓國央行10月6日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9月底,韓國外匯儲備為4168億美元,比上月減少197億美元,單月降幅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一次。與截至7月底的4386億美元相比,韓國過去兩個月的外匯儲備共減少約218億美元。日本財務省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日本外匯儲備為1.238萬億美元,較8月底減少超過540億美元,連續兩個月下降,創有記錄以來單月減少量的最大值。與7月底1.323萬億美元相比,過去兩個月,日本外匯儲備已縮水了850億美元。

  作為亞洲兩個最大的發達經濟體,日韓兩國的外匯儲備在過去的兩個月合計減少了超過1000億美元。日元、韓元年內對美元高達26.32%和18.91%的跌幅(截至10月9日下午匯率數據),一些機構將兩國貨幣評價為“亞太表現最差貨幣”。

  韓國央行表示,外匯儲備下降歸因於緩解匯市波動的措施以及美元走強導致其他貨幣以美元換算后的金額減少。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為阻止日元貶值,9月22日實施了24年來首次的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匯率干預。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10月7日的發布會上拒絕透露日本央行動用外匯儲備干預市場的具體數據。不過,此前市場推測的日本央行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匯率干預規模為3萬億日元。(倪浩)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