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韩元兑美元跌破1300关口 韩媒:韩经济“滞胀”风险上升

2022年06月24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6月24日电(申玉环 程安康)当地时间6月23日,韩元兑美元汇率时隔13年盘中一度跌破1300韩元(约合人民币6.7元),引发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或将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最终导致韩国经济‘滞胀’风险上升。

       据韩联社23日报道,首尔外汇市场当天开盘后,韩元兑美元汇率报1299韩元,上午9时19分跌破1300韩元,报1300.4韩元,较前一天下跌3.1韩元,随后跌至1300.8韩元,继前一天盘中价1297.9韩元后,连续两天刷新盘中新低。

  有观点指出,韩元兑美元汇率下降将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抬高本来就高涨的韩国物价。根据韩国央行公布的进出口物价指数统计数据,5月以韩元计价的进口物价指数为153.74,同比上涨36.3%。与此同时,韩国统计厅6月3日发布的统计显示,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为107.56,同比上涨5.4%。

  韩联社报道称,物价攀升或将导致韩国中央银行加速上调基准利率。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在6月21日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在物价持续高企的形势下,应采取货币政策调整物价。同时,美国加快货币紧缩步伐给韩国央行造成加息压力。市场预测称,在今年年底前举行的4次金融通货委员会货币政策方向决定会议上,韩国央行将宣布继续上调基准利率,其中1次将迈出“大步伐”(一次性上调0.5%个百分点)。

  另外,韩国今年贸易收支或现赤字。韩国贸易协会国际贸易通商研究院在6月21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今年韩国的贸易收支将时隔14年由顺差转为逆差,逆差规模将创1996年以来新高。韩国关税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0日,韩国累计贸易逆差约为154亿美元。有分析认为,随着韩国对外贸易环境日趋恶化,如果此时加息,将进一步冲击韩国实体经济发展。

  报道称,除阻断资金流入、影响实体经济发展外,紧缩的货币政策同时引发了韩国民众对家庭和企业将承受较大利息负担的普遍担忧。尤其是负债者将承受不小的冲击。韩国金融市场的不安心理正在迅速扩散。韩国央行发表的《金融稳定报告书》指出,金融不安指数3月-5月连续3个月呈上升趋势,并均停留在“注意”阶段。

  目前韩国实体经济已出现放缓征兆。韩国4月生产、消费、投资三大指标时隔26个月首次出现全面下滑。反映目前经济现状的同步指数循环变动值连续两月下滑,预测今后经济状况的先行指数循环变动值连续十个月下降。针对金融系统陷入困境叠加实体经济发展不稳定的局势,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金正植(音)表示,若此时加息或进一步引发家庭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破裂、消费和投资萎缩等问题。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