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社会

韩国男女薪水差距大,到底为啥?

2022年05月18日08: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雯 】据韩国《朝鲜日报》16日报道,韩国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男女薪资差距最大的国家。报道称,自1992年OECD开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韩国男女薪资差距连续30年居首——以2020年的年薪中位数来看,韩国男性年薪比女性竟高出31.5%。

  在韩国,男女薪资差距一直是社会激烈争论的焦点。一些女性主张,这一差距是韩国女性遭受严重歧视的证据。而在一些男性看来,这是因为男性干了更多的活,所以拿钱自然就多。《朝鲜日报》称,影响韩国职场男女薪水的因素有很多。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韩国男女的薪水差距如此之大呢?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副研究委员金兰珠(音)对统计厅发布的《按劳动类型进行的经济活动人口调查附加调查》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去年韩国男性劳动者时薪较女性平均高出5273韩元(约合人民币28元)。分析称,其中的1765韩元来自工龄、行业、企业规模和有无工会等差异,而工龄则是拉开男女薪水差距的最重要因素。不少韩国女性劳动者因生育问题导致“断档”,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永远无法再就业或成为正式职员。即使重回工作岗位,女性的工龄也少于同期男性。另外女性劳动者多毕业于文科专业,因此较少进入时薪相对更高的理工行业,行业的不同也造成了工资上的差异。

  除了工龄和学历上造成的工资差异,加班强度不同也是韩国职场男女薪水差距较大的原因之一。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金昌焕(音)研究组2019年发布的论文《女性在经历职业断档前不受差别对待吗》显示,韩国新入职的二十多岁女性年薪普遍低于男性,即便毕业于同样的大学、专业和年级,女性劳动者年薪也较男性低9.5%至18.9%。由于女性加班、值班、轮班工作等比男性少,所以薪资差距便被拉大了。哈佛大学研究组认为,女性在有子女的情况下,由于育儿负担过重,很难接受加班。男性则会选择将收入最大化。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