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连续两月加息 基准利率上调至1.75%

2022年05月27日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5月26日电 (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26日,韩国银行(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由目前的1.5%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75%。这是韩国央行时隔14年零9个月再次连续两个月加息。

  此前,为缓解新冠疫情对经济带来的沉重打击,韩国央行于2020年3月将基准利率从1.25%下调至0.75%。同年5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至0.5%,之后基准利率连续九次被冻结。去年8月26日,央行决定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将基准利率调回0.75%,同年11月、今年1月、4月分别加息0.25个百分点。

  据悉,此次调息是韩国自2007年7月、8月以来,时隔14年零9个月连续两个月加息。与此同时,韩国央行将今年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预期由3.1%大幅调升到4.5%,经济增长预期则由3%调降到2.7%。

  韩媒分析指出,央行此次加息的首要原因是迫于物价不断上涨的巨大压力。受国际能源价格飙升、供应链瓶颈等影响,韩国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8%,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方面,美联储激进调息、收紧银根也是韩国央行决定加息的重要原因。为防止资金外流、韩币持续疲软等危机,央行需要进行防御性加息以保持与美国的利差优势。

  业界认为,今年年内韩国央行还将上调两到三次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大,年末基准利率或将超过2%达到2.25%或2.50%。韩国央行行长李昌镛当天在记者会上对此表示,今后数月将实施能够稳定物价的货币政策,市场对基准利率的这一预判较为合理。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