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户外口罩令解除 超三成民众担忧“风险更大”

2022年05月25日09:44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图源:韩联社

  人民网5月25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自5月2日起解除户外强制佩戴口罩令后,超三成民众担忧这会让人们松懈防疫意识,风险大于收益。

  据韩国国家广播电视台KBS报道,在5月6日至8日进行的国民新冠疫情认知问卷调查中,认为新冠疫情对个人和社会构成威胁的观念明显减弱,但对于解除户外口罩令这一举措,民众意见不一。据调查,对于解除户外口罩令的措施,民众的意见依次为“风险和收益相当或相等”(40.3%)、“风险大于收益”(34%)和“收益大于风险”(21.7%),还有3.9%的民众表示“不知道”。

  持“风险较大”观点的受访者表示,担心解除户外口罩令会给人们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漠视防疫政策、松懈在室内佩戴口罩的意识。相反,持“收益较大”观点的受访者则认为解除户外口罩令会给日常生活带来积极变化,例如户外活动增加、运动中呼吸更加顺畅等。

  首尔大学教授柳明淳认为,“风险大于收益”的观点占据上风反映了民众对于解除户外口罩令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的担忧,尤其是现在保持社交距离的大部分举措都已经被解除,室内戴口罩成为最后一道屏障。

  另据调查,在被问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的健康影响时,认为“影响严重”的受访者比例为39.8%,是2020年1月开始调查以来的最低值。

  此外,将新冠肺炎视为对个人和社会的威胁的观点在逐渐减少。2020年8月,持该观点的人高达87.8%,但此次调查中降至39.8%。同时,将新冠肺炎视为对社会健康和安稳构成巨大威胁的观点从85.5%下降到49.9%。(编译:实习生费璇 审校:吴三叶)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