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10年內學生數銳減 韓擬明年首度削減公立教師數

2022年09月21日10: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月21日電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韓國教育部19日宣布,明年公立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教師的編制數量將縮減為34.4906萬人,比今年減少2982人。自上世紀70年代起,韓國教師數量將在2023年首次迎來“負增長”。

  韓教育部稱,屬於國家公務員的公立教師編制數量與其他公務員一樣需經過國會審議,在每年2月末最終確定。公立教師包括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以及特殊教師、非學科教師(衛生、營養、圖書管理、專業咨詢)、教育廳屬下的輪值教師等。

  據報道,韓國公立教師數量在過去10多年裡一直穩步增加,從2012年的32.4945萬名增加到2022年的34.7888萬名,增加了22943名。但同時期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的學生人數卻在急劇減少,從2012年的738.4788萬人減少到2022年的587.9768萬人,減少了150.502萬人。

  報道指出,實際上,韓國新錄用的教師數量每年都在下降。2023年韓國公立小學選拔的教師人數將比今年(3758人)減少197人,為3561人。尤其是首爾地區,明年的小學教師錄用規模將隻有今年(216人)的一半,減少至115人。

  韓政府之所以打算對教員編制“動刀”,是因為未來韓國學生人數的減少趨勢將加劇。韓統計廳發布的未來人口推算結果顯示,韓國的學齡人口(6-21周歲)將從2020年的789萬減少到2030年的594萬,減少195萬,其中小學生人數將從2020年的272萬減少到2030年的159萬,10年內減少113萬。

  韓專家們認為,減少教師數量是必然的選擇。仁荷大學全球金融系教授李敏煥(音)表示,“為應對學齡人口減少的危機,理應減少教師人數和師范大學的招生名額”,“如果還按照過去勞動年齡人口充分時的標准制定教員供求政策,最終將供過於求,導致教師質量下降”。

  另一方面,也有看法認為不隻有減少教師數量這一條道路。光州教育大學教授朴南基表示,“在學生數量減少的情況下,比起無條件削減教師人數,更需要設法提高教育質量”。成均館大學教育系教授裴相勛(音)指出,“在決定教師數量的方程式中,‘學生人數’只是一個軸心,還應把第四次工業革命和未來教育等因素作為另外的軸心,綜合討論教員供求方案”。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