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家門口示威成生意?
韓媒:示威主播月入最高約1500萬韓元

2022年08月26日10:0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韓國前總統文在寅5月卸任后,回到其位於慶尚南道梁山市平山村的私宅居住。但此后紛至沓來的“示威者”徹底打破了村庄的寧靜。韓媒稱,保守派團體、個人示威者每天都在文在寅私宅附近舉行示威,他們以“言論自由”為擋箭牌,持續高喊“文在寅是間諜”等口號,還有人通過網絡直播等方式賺取收益。

  《韓國日報》25日刊發調查長文,詳細報道了近期發生在平山村的示威活動。報道稱,示威活動從文在寅返鄉的第一天就開始了。據梁山市警察局統計,自5月9日以來,該局共收到47次抗議集會的報告,保守傾向的網絡主播、社會團體和個人抗議者每天都守在文在寅私宅外。示威者以“言論自由”為借口,不僅呼喊“逮捕文在寅”等口號,甚至用污言穢語對文在寅進行人身攻擊。現年64歲的李某稱:“憲法保障言論自由,誰敢阻擋我們!”她還爬上汽車車頂,一邊揮舞韓美兩國國旗一邊跳舞。這些示威者背后總有攝像頭存在,他們在網絡上直播自己的示威活動,還不時與觀眾互動。《韓國日報》稱,網絡直播是這些示威者“存在的理由”,現年62歲的鄭某在賬號被平台封禁后,便從平山村消失了。

  韓國前總統文在寅 資料圖 圖自韓媒

  據報道,這些示威者有固定套路,他們一般在早上8時30分左右來到示威地點,擺放好擴音器等物品后,這些人便開始進行網絡直播。直播時間一般是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到5時。報道稱,文在寅私宅前至少有6個擴音器,噪音高達105分貝。由於這些噪音從不同的擴音器發出,屬於“重復噪音”,因此單獨對某個示威者進行處罰並不容易。當地警方往往隻能以“鄰裡滋事”的罪名,對示威者處以3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53元)的罰款。然而警方的罰款卻成為這些示威者的“榮譽勛章”,因為這是誘導觀眾“打賞”的好理由。

  《韓國日報》估算,在平山村示威的主播每月收入約為800萬—1500萬韓元。這些主播有時候還會在現場收到裝有現金的信封。報道稱,這些示威者大多是生活困難的“低保戶”,或是居無定所的老人。雖然這些示威者表示自己並不是為了錢,但是他們的直播屏幕上總會出現“自願捐款”等字樣。

  在每日長達6小時的噪音侵擾下,當地十幾名村民因失眠或壓力過大等原因住院治療。文在寅夫婦則選擇外出休假,但他們的離開並沒讓示威者停止行動,村中依然吵鬧不堪。經當地警方調解,示威者們達成“暫時停止使用擴音器”的“共識”。但65歲的崔某不為所動,繼續通過擴音器大喊大叫。18日,崔某被警方逮捕,他借此大做文章,向網友發出“獄中書信”,將自己打造成“愛國斗士”。

  從8月22日開始,警方加強了文在寅私宅的警護工作,警護區域擴大至房屋周邊300米。盡管如此,平山村的示威活動仍未停止。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