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勾勒文在寅退休生活:警卫超六十人 退休金每月1400万韩元

2021年12月23日09:25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韩媒勾勒文在寅退休生活:远离政治住乡村,警卫超六十人,退休金每月1400万韩元

  【环球时报记者 张静】第20届韩国总统大选即将于明年3月初举行。根据韩国相关法律,现任总统文在寅将于明年5月初卸任并搬离青瓦台,开启他的退休生活。韩国总统府22日公开了文在寅卸任后准备定居的庆尚南道梁山市梅谷洞私宅的建设情况。与此同时,他卸任后的工资待遇等也被曝光。韩媒22日称,此前的韩国前总统们纷纷因被弹劾或被判入狱而未得善终,因此文在寅有望成为韩国现存唯一一位能领到退休金的总统。

  房子在加紧施工了

  据韩国《朝鲜日报》22日报道,文在寅总统和夫人退休后将居住的庆尚南道梁山市私宅初显轮廓。总统府青瓦台当天宣布,梁山私宅的外部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电线等内部施工。目前,外部施工已经进展到可以在围挡之外看到主要建筑物形状的程度,而整个工程预计于明年3月底至4月初完工。

  但是,文总统私宅附近的警卫人员设施则进度缓慢。当初文在寅夫妇打算卸任后在梁山市梅谷洞的梅谷村定居,但因为安全等问题,最后决定在距离此地30多公里的梁山市下北面的平山村新建一座私宅。新宅的建设从2020年4月就已开始,购地等都是总统自费,而警卫人员使用的设施则由青瓦台警卫处负责新建。刚开始施工的时候,附近村庄的部分村民抱怨不便,并挂出抗议横幅,工程也被迫暂时叫停。此后青瓦台警卫处与当地居民和梁山市相关人士反复沟通,陈述利弊,最终冲突得到解决。文在寅平山村私宅毗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通度寺,与前总统卢武铉墓所在的金海市峰下村距离50分钟车程。目前,梁山市已经开始修建连接文私宅和平山村、通度寺的环形道路,预计2024年全部完工。

  今年8月,青瓦台曾对外宣布,决定为明年5月退休的文在寅总统私宅增派警卫人员。以往退休总统都是配备27名警卫人员,但文卸任后将增加38人,共65名警卫人员。针对增加人力的原因,青瓦台方面解释称,以往卸任总统的警卫工作一般由20名警察和100名义务警察(韩国服兵役的一种)分三班倒进行,但随着义务警察制度即将废除,因此必须增加正式警卫人手。据悉,韩国政府为文总统梁山私宅警卫设施建设分别投入22亿韩元购地费用和39.8亿韩元建设费用。

  退休金预计每月1400万

  文在寅卸任后的各种待遇也被韩国媒体曝光。“文在寅或成为唯一能够正常领取退休金的卸任总统”,韩国《国民日报》18日报道称,退休后文在寅将每月获得1400万韩元(1000韩元约为5元人民币)的退休金。根据韩国卸任总统礼遇相关法律,卸任总统的年薪为在任时的95%。文总统明年的年薪约为1.7556亿韩元,该金额的95%即1.669亿韩元将是文在寅卸任后的年度退休金。但具体数额将在明年初敲定,退休金将于每月20日支付。

  虽然待遇优厚,但目前在世的韩国前总统没有一人能够领取这份丰厚的养老金。韩国相关法律规定,因弹劾下台或被判处监禁等刑罚的人,将不会获得包括退休金在内的大部分卸任总统礼遇,比如全斗焕、卢泰宇、李明博、朴槿惠。韩国媒体称,文在寅拿到这笔退休金的可能性还是挺大的。除高额养老金外,卸任总统还将享受交通和通信费、办公室运营费以及用于公共服务目的的差旅费用等各种政府补助,还可以在国立、公立和私立医院接受免费治疗。此外,政府还将为卸任总统的纪念项目提供支持。

  想作一个“被遗忘的人”

  文在寅父母出身朝鲜,朝鲜战争时期随着溃败美军从元山逃亡至韩国。文在寅出生于庆尚南道巨济郡,在釜山长大,年轻时从事人权律师工作,并与前总统卢武铉成为至交。卢武铉担任韩国总统后,文在寅一度担任卢武铉的实权职务总统府秘书室长。在2008年卸任总统府职务后,文一度来到庆尚南道梁山市梅谷洞的私宅居住。文在寅在去年1月的新年记者会上曾表示:“我想退休后重新做一个被遗忘的人。”这意味着明年5月卸任后,他想自由自在地生活,而不是卷入政治斗争。如果文在寅能够如愿以偿,那么他也将成为继卢武铉之后第二位卸任后隐居乡村的前总统。

  韩国总统卸任后的居所总被各种批判。全斗焕在首尔西大门区延禧洞的退休住宅,因为大规模反复装修曾被外界讽刺为“延禧宫”。金泳三位于首尔铜雀区上道洞的退休住宅,因为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新修建的,因此被外界批判浪费国民税金。金大中位于首尔麻浦区东桥洞的卸任住宅,则被外界批判“过度豪华”。卢武铉位于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的卸任住宅,因为占地面积较大,被在野党批判是“阿房宫”。李明博原本卸任后希望在首尔瑞草区内谷洞新建住宅,但因为买卖过程涉嫌非法而被迫放弃,最后定居于首尔江南区论岘洞私宅。不过最惨的当数朴槿惠,其位于首尔瑞草区内谷洞的唯一一座私宅,因为“亲信干政门”事件而被法院扣押,并于今年10月拍卖以偿还法院判处的罚金。这意味着朴槿惠未来即使出狱,也将面临无房可住的窘境。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