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卖掉旧房新建私宅,韩国总统卸任后都住在哪?

2022年04月21日10: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畅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据韩联社20日报道,青瓦台将于新政府上台之际(5月10日)向公众全面开放参观。卸任前一天,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将离开青瓦台。

  他将搬到那里去呢?据悉,文在寅卸任后将居住在庆尚南道梁山市的私宅。私宅施工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入住搬迁准备已从19日正式开始。

  文在寅卖旧置新

  韩联社称,文在寅就任总统前居住的梁山市梅谷洞老私邸被认为不适合安排警卫。因此,文在寅夫妇2020年4月购买了梁山市平山村2630.5平方米土地,用于新建私宅。上月,文在寅卖出梅谷洞老宅和农田,售价26亿韩元(约合1350万元人民币),所得款项用于支付新宅建设费用。搬迁工作开始后,前来参观文在寅新私宅的平山村民众络绎不绝。

  此外,《首尔新闻》称,根据青瓦台公布的决定,文在寅5月9日晚不在官邸或者私宅度过,而是“在首尔某处过夜”,系1987年后首例。报道提到,前总统卢泰愚和卢武铉都是在青瓦台度过最后一晚。也有前总统和文在寅一样,提前一天离开青瓦台,但他们都是在位于首尔的私宅中过夜的,比如金泳三、金大中和李明博。

  朴槿惠回到“政治心灵故乡”

  上月24日,70岁的朴槿惠出院后,回到其出生地大邱市,在该市下辖的达城郡购置宅院。

  韩国《朝鲜日报》分析称,朴槿惠之所以选择这里作为出院后居住的私宅,是因为这里是她的“政治心灵故乡”。在1998年达城郡的补缺选举中,朴槿惠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之后又在达城郡连续3次当选国会议员。此外,朴槿惠自担任大国家党(国民力量党前身)议员时期,就将私宅临近的科技园区及院校视为地区核心事业推进。朴槿惠回到达城郡时还回忆道,“24年前来到陌生的达城时,温暖怀抱并照顾我的就是达城人。”

  《首尔新闻》介绍称,该私宅占地167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是周边地区罕见的大型单独住宅,并配有齐全的安保设备。该建筑共3层,其中地下1层、地上2层。私宅院内种了不少造景树,还有一座小亭子。

  据报道,这座私宅由亲信律师柳荣夏以朴槿惠的名义购入,花费25亿韩元。关于这笔费用,柳荣夏曾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虽然无法详细说明私宅购买资金明晰,但他承认得到了一家研究所的支持,不过“并非单方面得到资助,而是借来的”。

  朴槿惠入住私宅前一天,就有不少支持者送来花环、挂上横幅,那里甚至成了朴槿惠支持者和一些视频博主的“热门打卡地”。入住当天,私宅周围更是聚集了近5000人,一度陷入混乱。

  李明博私宅建在首尔富人区

  2013年2月,李明博结束5年总统任期,和夫人金润玉一起返回位于首尔江南区论岘洞的私宅。据韩国“news1”新闻网站介绍,这处私宅位于新沙洞和论岘洞交界处,是江南区极具代表性的富人区。

  不过,这里并非李明博首选,执政末期,他原计划在首尔瑞草区内谷洞建私宅。但由于购买地皮时使用的是儿子名义,且在价格等很多方面存在争议而遭到媒体和在野党指责,甚至动摇其在任后期的政权根基,李明博最终决定放弃在内谷洞建私宅的计划。

  李明博2006年搬离论岘洞私宅,时隔7年再次入住前,私宅原有的建筑被完全拆除,重新进行了施工,相关工程直到李明博卸任之际才完成。据韩国《朝鲜日报》2013年报道,论岘洞私宅占地1023平方米,建筑总面积661.2平方米,地上共3层。在距离私宅90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一栋占地395.7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3层的警卫楼。按建筑总面积来算,李明博的私宅是当时历届韩国总统私宅中规模最大的一处。虽然其前任总统卢武铉在庆尚南道金海市峰下村的私宅占地面积最大,但建筑总面积不及李明博这座私宅。

  不过,由于李明博2020年因贪污受贿等罪名被判处1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30亿韩元,追讨其犯罪所得57.8亿韩元。次年7月,为征收法院判处的罚金,论岘洞私宅以111.56亿韩元(约合6366万元人民币)的拍卖价格出售。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