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名韩国检察官聚集首尔力保检方“侦查权”

2022年04月20日08: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记者 金惠真】近日,韩国执政党动议一项旨在剥夺检方侦查权的法案,引起检方强烈抗议,发生了“检察总长用辞职来表达不满、却被总统驳回”的一幕。19日,从韩国各地检察院选派的近200名检察官聚集在首尔中央地检,集中讨论如何应对执政党发起的“剥夺检方侦查权”立法动议。

  据KBS电视台19日报道,当晚7时起,从全国各地聚集而来的一线检察官聚集在首尔,集中讨论如何应对不久前执政党发起的“剥夺检方侦查权”的立法动议,这是检方时隔19年再次召开全国性会议。MBC电视台18日报道称,检察总长金浯洙于17日提交辞呈、以表达对执政党正在推动的相关法案的抗议,而总统文在寅则驳回了他的辞呈。文在寅表示,公众信任检方的侦查能力,但检方侦查的公平公正性常受到质疑也是事实,检方应进行不断改革与自净工作。

  目前,韩国检方既拥有侦查权,也拥有起诉权,因此常被指滥用职权。YTN电视台认为,韩国检方同时拥有侦查权和起诉权,这种结构经常被诟病容易出现检方滥用职权的情况,比如开展有目的性的侦查抑或故意妨碍起诉。是否将侦查权和起诉权独立开来,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是韩国政界、司法界争议的话题。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韩国总统都是卸任后,因遭到检方调查和侦查而获罪入狱。韩国候任总统尹锡悦就是检察官出身,他曾在2016年底负责调查朴槿惠政府的“亲信干政案”,并通过侦查权和起诉权将前总统朴槿惠等涉案核心人物送进牢房。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