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低“碳”減肥,韓國人吃米飯傳統已成過去時

2022年07月26日09:11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在韓國,“你今天吃米飯了嗎?”是與“你好嗎?”一般常見的問候語。但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韓國年輕一代對大米的消費量正在減少。據《韓國先驅報》24日報道,韓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21年韓國人均大米消費量為56.9公斤,在過去10年間下降17.3%。與30年前相比,韓國人均大米消費量幾乎減少一半。需求下降也導致韓國大米價格創歷史新低。據韓國農業合作組織“農協”統計,截至7月5日,韓國每80公斤大米的價格約為18萬韓元(約合936元人民幣),在過去45年間下降近20%。有專家指出,韓國政府應該購買更多的公共大米庫存,以緩解稻農面臨的問題。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的研究人員表示,隨著減肥行業的普及,許多人通過吃低碳水化合物膳食或膳食補充劑來減少卡路裡攝入量,而不是吃米飯這種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據業內人士估計,去年韓國國內與減肥相關的產品和服務市場規模已達到10萬億韓元。

  韓國《亞細亞經濟》24日的報道稱,韓國人吃米飯的傳統已經成為過去時,取而代之的是食用更多面粉和肉類。1970年韓國人均小麥消費量僅為14公斤,但目前已增長至33公斤,在谷物中僅次於大米。韓國肉類消費量的增長更為明顯,去年韓國人均肉類消費量(牛肉、豬肉和雞肉)為55.9公斤,已非常接近大米的消費量(56.9公斤)。有分析認為,這一趨勢與韓國飲食習慣和文化的改變有關,不僅越來越多韓國人習慣於吃西餐,且隨著單人家庭的增多,“米飯+各種小菜”的傳統飲食方式也不再適用。韓國世宗大學食品科學與生物技術教授金永輝稱:“隨著飲食習慣更加簡化的趨勢漸顯,未來米飯消費可能越來越不受喜愛”。此外,現代社會人們更加喜歡即食食品,近年來韓國方便熟食線下零售市場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張靜)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