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扩大“禁塑令”适用范围 过渡期为一年

2022年11月10日16:21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首尔11月10日电(曹翔宇)近日,韩国政府宣布,本月24日起将禁止所有咖啡店、餐厅使用纸杯、塑料吸管等一次性用品,便利店也将禁止使用塑料袋。但政府将给予一年过渡期,在此期间不会处罚违规的店家。但“禁塑令”新规的过渡期结束后,店主若违反将被处以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以下罚款。

  据悉,本次新规是韩国2019年禁止大型超市使用塑料袋后,首次扩大“禁塑令”适用范围。根据新规,餐厅、咖啡店内将禁止使用纸杯、塑料吸管等一次性用品;便利店、面包店等也将与大型超市一样,禁止使用塑料袋,但不包括营业面积在33平方米以下的店铺;观看体育比赛时禁止使用气球、塑料杯等一次性塑料用品。

  韩国环境部表示,如今咖啡厅等场所对使用一次性用品已经习以为常,为确保该规定取得显著成效,并考虑到减轻店主负担的情况,因此有必要逐步推行,决定将未来一年设为过渡期。此外,还计划举办禁塑环保活动,到不受“禁塑令”限制的餐饮营业场所,宣传环保理念,吸引其参与禁塑活动。

韩国市民参加禁塑环保宣传活动。 图源:韩联社

  据韩媒报道,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咖啡厅、餐厅被要求禁止提供堂食只能打包。因此韩国塑料废弃物从2019年的418万吨增至2021年的492万吨,增加了17.7%。2017-2019年,咖啡厅、餐厅等使用的一次性杯子也从平均每年7.8亿个增加至2021年的10.2亿个,增加了30.8%。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