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國擬將校園暴力與高考、就業挂鉤

2023年04月07日08:3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日前,被提名為韓國警察廳國家搜查本部長的鄭淳信之子因校園暴力被勒令轉學,但仍進入首爾大學,引發韓國各界要求加強對施暴者處罰力度的呼聲。為從根源上鏟除校園暴力,據韓國KBS電視台4月6日報道,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將制定根除校園暴力的對策,延長施暴學生檔案中有關重大校園暴力事件記錄的保存期限,將相關記錄與高校招生的關聯范圍從提前自主招生擴大至統考招生,預計還會討論將校園暴力與就業挂鉤的方案。

  此前的問卷調查顯示,大多數人認為有必要將學生時期有關校園霸凌的記錄保存時間延長至就業時期,以提高對校園暴力的警示程度。但也有人擔憂,這類措施可能為學生打上“終身施暴”的標簽。還有聲音認為,校園暴力記錄的保存時間越長、影響力越大,法律訴訟程序就會增加,屆時隻有富裕的家長才能採取法律措施。對此,韓國教師團體總聯合會表示,應收集各高校的意見,為高考招生挂鉤方案制定標准。韓國全國教職員勞動工會也表示,加強處罰並非根本性對策,有必要通過相關機構充分促進學生之間的溝通。韓國執政黨和政府相關部門將以會議討論成果為基礎,在由國務總理主持召開的校園暴力對策委員會上敲定、公布最終方案,並盡快推進《預防及應對校園暴力法》《行政審判法》等有關法案的立法。

  此外,韓國《EDAILY》6日報道稱,根據韓國教育開發院對超過15萬名小學四年級至高中二年級學生進行的《2022年第二次學生暴力調查分析報告》顯示,學生中遭受過校園暴力的比例為1.6%。在暴力種類方面,最多的是語言暴力(69.1%),其次是身體暴力(27.3%)、被集體孤立(21.3%)、網絡暴力(13.9%)。而當暴力加害者被問及施暴理由時,回答最多的是“開玩笑或沒有特別理由”(61.5%),其他為“受害者先惹了自己”(34.3%)、“因為誤會或矛盾”(14.2%)。對此,有韓國教育界人士認為,需要提高學生對校園暴力的警覺,同時要強化對校園暴力處罰的法律和制度改善。整治校園暴力已在韓國形成全社會共識,另據韓國《亞洲經濟》報道,為健全校園暴力早期預警機制、向受害者提供幫助,韓國教育部將推出隨時隨地可舉報校園暴力的一站式手機應用程序,用戶可進行校園暴力自我診斷、舉報、咨詢、求助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