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半地下室從避難所到時尚地

2023年03月23日08:46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濟冬】近日,韓國國土交通部發布一項方案,未來將不再允許建造地下或半地下公寓。半地下室或將走入歷史,迎來新的蛻變。202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寄生虫》讓人們對韓國的半地下室印象深刻。電影裡一家人擠在其中度日的畫面,可以說是韓國底層群體的真實寫照。

半地下咖啡館

  家家都挖“防空洞”

  何謂“半地下”?顧名思義,指的是一半扎根地下、一半在地面之上的建筑空間。電影《寄生虫》中,主人公一家生活在狹小而陳舊的半地下室,接近天花板的玻璃窗恰好與地平線持平,他們隻能透過有限的窗口仰視著外面的世界與人來人往。一場滂沱大雨,不過是富人別墅裡搭帳篷的一場野趣,卻是窮人半地下室內被淹沒所有后的崩潰無望和徹夜難眠。電影以極具張力的情節,呈現的是韓國嚴重社會不平等問題的現實。半地下室,也隨著電影的風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

  有韓國媒體認為,半地下室是深深嵌進首爾市中心的“根類植物”。據2020年韓國統計廳人口住宅調查結果顯示,全韓國居住在地下和半地下室的家庭數為32.7萬戶、人口約為60萬人,其中首爾約有20萬戶家庭、35.5萬人生活在地下室。特別是老舊住宅集中區域分布著不少用防盜窗緊緊包裹著的半地下室。

  韓國1962年修訂建筑法時提出了地下層概念,要求需將地上層的一定面積設置為地下層,且地下層1/3以上的層高應埋於地下。20世紀70年代又進一步強化相關規定,要求地下層2/3以上層高必須設置在地面下。有建筑專家認為,建筑法雖然沒有明示要求設置地下層的具體原因,但基本上是出於軍事目的,反映了當時朝鮮半島彌漫的緊張氛圍,萬一出現緊急態勢可用作避難所、防空洞。

  起初,每家每戶根據要求建造地下室后,主要將其作為倉庫,並沒有居住設施。有媒體稱,隨著20世紀80年代城市化的快速發展,首爾等大城市人口激增,租住地下室的人出現且越來越多。這種情況雖不合法,但對沒有住宅供應余力的政府而言,隻能選擇默認。后來為了改進地下室的採光和通風情況,韓國政府於1984年修訂住宅法,將地下層的建造標准從2/3建於地面下調整為1/2,將該空間合法化為居住設施,這也就是半地下室的由來。直至20世紀末,韓國建造地下層的規定走進了歷史,而半地下室卻留了下來。

  重置人生、開啟新挑戰的舞台

  有人說,半地下室是極其韓國化的概念。朝鮮半島分裂、城市化、貧富差距等韓國近現代史的影子被原封不動地映射其中。在不少韓國民眾的認知中,半地下室是窘迫生活的代名詞,是生活失意者、失敗者居住的地方,這種偏見至今仍非常強烈。

  然而,也正因為半地下室,其艱苦的環境激勵了很多人為重置人生而奮斗拼搏,也記錄了不少草根創業翻身的勵志故事。例如韓國最大娛樂經紀公司之一的YG Entertainment。1996年,3名年輕人聚在首爾一間簡陋的半地下室裡,憑著幾百萬韓元的啟動資金,開啟了創業之路。他們“赤手空拳”創辦的這家歌手企劃公司起初並不被看好,最艱難的時候甚至還要把地下室分成兩半,與其他創業公司一起使用。然而,他們一路堅持下來,堅持在韓國做獨特風格的音樂,並致力於在這種音樂風格上深耕,最終成功推出了獲得觀眾廣泛喜愛的頂級音樂團體。

  再如韓國女藝人玄英,困難時期也曾在半地下室生活過。過窘迫日子的經歷,讓她養成了節約、攢錢和理財的習慣。

  給人以獨特感受

  不過,對於設計師來說,半地下室也許是另一種時尚。在首爾2號線弘大入口地鐵站附近,有一家咖啡館名為“Deserve Coffee”。店鋪門口有向上向下的兩段樓梯,根據標記,向下的通向B1層咖啡廳,向上的則通往1F烘焙區。而實際上,這裡標記的B1、1F並不“純粹”,因為這是家半地下咖啡廳。

  神奇的是,盡管顧客飲用咖啡的空間在半地下,但屋內陽光明媚,絲毫沒有身處地下的感覺。原來,咖啡館在設計之初為了克服層高低、採光暗等問題,使用了大面積落“地”窗,地面之上即窗戶,並在室內設計上選用了白色和原木色進行搭配。工作人員制作咖啡的吧台設置在靠近窗戶一側,顧客坐在對面,可以一邊品嘗著美味咖啡,一邊以平視地平線的視角觀看著窗外的世界,給人以獨特的感受,深受年輕人喜愛。

  在韓國,除了咖啡館,還有不少半地下室被改造為辦公室、大賣場等。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稱,當封閉的空間被打開時,人們發現了它意外的優點。在半地下室,店主與街道上來往行人間可以避免視線相對的尷尬,屋外的行人可以毫無負擔地看向店鋪內部,從而產生興趣。據首爾西橋洞一家房地產公司負責人介紹,西橋洞、東橋洞、延南洞等地附近的半地下賣場租金與1樓相似,甚至更高,因為內部空間和商品能被更清楚地看到。

  韓國一位裝修設計師將自己的辦公室搬到了半地下,“人們總是習慣水平看或從上往下看,在這裡我們總要從下往上看,透過玻璃窗看到人的腿和汽車輪子,就好像在地下世界用潛望鏡偷偷看向地面一般”。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