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專題>>韓國MZ世代

【韓國MZ世代】 “你自己干吧!” 年輕人強烈抵制周69小時工作制

2023年03月22日14:36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韓國,MZ世代是1980-1995年出生的千禧世代和1995年-2010年出生的Z世代的統稱(即我們所說的80后、90后及00后)。如今,MZ世代已經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可以更好地洞察韓國社會發展現狀及趨勢。人民網韓國頻道推出“韓國MZ世代的生活方式”系列報道,從多個角度呈現韓國年輕人的真實生活以及他們面臨的社會問題。 

3月6日,韓國勞動部部長李正植宣布勞動時間修訂方案。圖源:韓聯社

  據韓媒《朝鮮日報》報道,韓國勞動部3月6日發布“勞動時間制度修改方案”。該方案將現行的周52小時工作制延長至69小時,引發激烈討論,並遭到了韓國MZ世代的強烈抵制。

  根據2018年推出的現行規則,企業必須將員工每周加班的時間限制在12小時以內,以確保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52小時。然而,新方案將每周勞動時間的上限增至69個小時。允許企業不僅按周,還可以按月、季度、半年或年對員工進行加班管理。如此一來,員工在業務繁忙期一周最長工作69個小時,空閑時可以申請長期休假。

  該方案發布后便遭到了MZ世代的反對和聲討。在職場匿名社交軟件平台上,有不少貼文和留言表達了對該方案的諷刺。“69個小時!你自己干吧”“我們是朝鮮時代的奴隸嗎”等等。

  民意調查結果也顯示,多數年輕人對此持否定態度。4家民調機構進行的聯合調查結果顯示,針對“如何看待將每周最長52小時工作制延長至69小時?”這一問題,45%的人回答“贊成”,48%的人回答“反對”。在18-29歲的群體中,贊成者佔39%,反對者佔57%﹔在30-39歲的群體中,贊成者佔34%,反對者佔60%。而在退休年齡60-69歲(67%)及70歲以上(54%)的群體中贊成率則較高。

  韓國一家代表MZ世代權利的勞動工會也公開表示,此舉象征著歷史的倒退,會使國際社會為勞動者爭取改善勞動條件所作出的努力付之東流。

  MZ世代的反對意見得到了反饋。3月16日,韓國總統辦公室社會首席秘書安祥薰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尹錫悅總統看來,允許每周工作時間超過60小時的做法不合理,要完善工時上限調整方案。韓國總統尹錫悅21日再次表示,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不利於人們的健康。

  據韓聯社報道,尹錫悅曾強調,勞動市場政策的核心在於保護MZ世代勞動者、未加入工會的勞動者、中小企業勞動者等勞動市場弱勢群體的權益。勞動時間彈性政策由勞資雙方自主協商,可從之前以周為單位放寬至以月、季度、半年、一年為單位,但關於每周工時上限的政策則需聽取勞動弱勢群體的意見后再做決定。(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孫子茗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