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將花300萬億韓元打造半導體集群

2023年03月16日08:43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雄心勃勃!韓媒:韓將花300萬億韓元打造半導體集群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韓聯社15日報道稱,韓國政府當天宣布,將投資300萬億韓元(約合1.58萬億元人民幣)在京畿道龍仁地區打造世界最大規模尖端系統半導體集群計劃,堪稱雄心勃勃。

  韓國KBS電視台15日報道稱,韓國總統尹錫悅當天主持召開“第14次緊急經濟民生會議”,會議主要討論高新產業園建設計劃。他表示,將切實支援民間投資,以培育尖端產業。尹錫悅將尖端產業整體上比喻為“經濟戰場”,稱將吸引大規模的民間投資,攜手150家以上的國內外原材料、零部件、設備公司以及半導體集成電路設計公司,在首都圈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集群。尹錫悅表示,到2026年,將由民間主導對芯片、顯示器、蓄電池、生物科技、未來型汽車和機器人這六大關鍵產業集中投資550萬億韓元。另外,韓國還將在地方新建14個國家尖端產業園區,政府將放寬土地使用限制、新建產業園區,以培育各地具有優勢的項目。

  據報道,韓國新打造的“半導體超級集群”將坐落於京畿道龍仁,與京畿道器興、華城、平澤、板橋等地現有生產和設計設施相輔相成。此外,韓國政府還計劃在大田打造納米·半導體產業園區,在大邱打造未來型汽車和機器人產業園區,在光州打造未來型汽車關鍵零部件產業園區,在江原道打造生物科技產業園區。尹錫悅強調,“速度將是關鍵”。

  韓聯社稱,截至2020年,半導體產業佔韓國GDP的5.6%,佔設備總體投資額的24.2%,佔出口總額的19.4%,堪稱韓國經濟的支柱和安保的核心資產。特別是在美國、中國、日本等國通過政府支援強化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大背景下,有分析認為,韓國宣布的半導體集群打造計劃,實際上為奠定韓國半導體強國打下基石。三星電子已經宣布,為了打造龍仁半導體集群,未來20年將投資300萬億韓元。有推測認為,該投資可以產生總共700萬億韓元的直接和間接經濟效益,並產生包括3萬名直接雇用在內的160萬個新工作崗位。

  不過,韓國也有憂慮的聲音。韓國《財經新聞》15日報道稱,現在自詡為半導體強國的韓國處境復雜,既要與美國合作,又要與日本競爭,還要與中國既合作又牽制。但是目前國際貿易秩序一片混亂,以美國為中心的半導體霸權之爭加劇,本國優先戰略越來越露骨。面對不合理的貿易施壓,韓國必須先發制人展開協商。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