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韓總統室稱,將盡快修復韓日經貿部長級合作機制

2023年03月16日09:02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趙建東】韓國總統尹錫悅3月16日至17日訪問日本,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據韓聯社報道,韓國總統辦公室15日稱,將借尹錫悅訪日之機盡快修復韓日經貿部長級合作機制。

  報道稱,韓國總統辦公室經濟首席秘書崔相穆15日下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時表示,政府將盡早恢復韓日兩國財政、貿易、科技等部門間的部長級對話渠道。崔相穆稱,改善韓日經濟合作關系是必選項,而非可選項。他還稱,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分析,韓國是受全球供應鏈割裂負面影響最大的國家之一,韓日越晚重歸於好,成本損失就會越大。

尹錫悅(左)和岸田文雄。資料圖

  此外,崔相穆還將急需改善韓日經貿關系的原因總結為三點,他稱,首先,日本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伙伴和“新經濟安全共同體”的核心成員,若韓日供應鏈合作不能有效展開,將使韓國的經濟和產業蒙受巨大損失。其次,日本在雙邊經貿關系中有望為韓國出口作出貢獻,將在芯片、電動汽車等領域鞏固兩國的戰略伙伴關系。最后,日本是在科技領域共同發展新技術、新產業的最佳伙伴。

  對於尹錫悅訪日,韓聯社還報道稱,韓國總統辦公室一名高官15日表示,韓日領導人將於16日在東京舉行會談,之后共同會見記者,但不會發表聯合宣言。該官員說,韓日關系近十余年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且2018年以來發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導致兩國互不信任加劇。兩國領導人將在這樣的背景下會晤,但由於時間倉促,難以總結其各自的立場並字斟句酌地擬定聯合宣言。

  近日,尹錫悅政府一系列對日外交引發韓國內爭議。3月6日,韓國政府正式公布二戰時期被日本強征韓籍勞工受害者賠償問題解決方案,這一方案被韓國內多方批為“最惡劣的屈辱外交”。

  據韓國《京鄉新聞》報道,對於尹錫悅政府近期的對日外交政策,韓國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5日在國會召開的民主黨最高委員會會議上抨擊稱,“如果把強征勞工受害者當作祭品,來籌備韓美日軍事同盟的開端,那就是打開了國民反對的潘多拉魔盒”,“韓國國民絕對不會容忍大韓民國軍隊可能接受日本自衛隊指揮的亡國屈辱”。李在明說,“尹錫悅總統的訪日日程還沒有開始。但是早就傳來了對《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舉白旗投降、就福島核電站污水問題上繳空白支票等一整個讓步、讓步、再讓步的消息”,“國格已經跌入谷底。我仿佛聽到了日本的嘲笑聲。”此外,也有韓媒曾擔心,韓國政府在“屈辱外交”中不斷向日美靠攏,會單方面陷入“韓美日對朝中俄”的新冷戰格局。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