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公布二戰勞工問題賠償方案:第三方代償

2023年03月06日15:44  來源:央視網
 

  當地時間3月6日,韓國政府公布以第三方代為賠償的形式向二戰期間被日本強征的韓國勞工作出賠償的方案。

  韓國外長朴振6日上午在位於首爾的外交部大樓舉行記者會宣布了這一方案。根據這一方案,由韓國行政安全部下屬的“日本強制動員受害者支援財團”將代替日本企業向2018年韓國大法院(最高法院)做出賠償判決的訴訟中的受害者支付賠償金。據了解,約16家韓國企業將作為1965年《韓日請求權協定》資金受惠企業,通過自發捐款等方式進行資金籌措工作。

  韓國大法院在2018年10月和11月作出判決,判定日本新日鐵住金公司、三菱重工公司向二戰時期強征韓國勞工每人賠償1億至1.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3萬元至80萬元),並認定韓國和日本1965年恢復邦交正常化時簽署的協定並不妨礙個人提出索賠請求。這一判決引發日本政府的強烈反應,韓日兩國圍繞強征勞工問題的矛盾此后持續發酵,兩國關系也因此落入冰點。

  朴振表示,第三方代為賠償的方案是以2022年4次民官協商會議、2023年1月舉行的公開討論會、外長與受害者和遺屬的直接見面會,以及韓日外長5次會談的協商結果為基礎制定的。據了解,財團支付賠償金的對象是韓國大法院在2018年做出裁決的3起訴訟中勝訴的15名原告,他們將獲得包括賠償金和延遲利息在內共40億左右韓元。朴振還表示,希望韓日兩國政府能夠立足於和解以及睦鄰友好合作,為發展面向未來的關系而共同努力。

  據了解,韓國政府曾要求日本企業參與籌資,但日本政府堅決反對日企以任何方式參與籌資。被強征韓國勞工受害者方面一直要求,即使由第三方代為籌集資金,被告日本企業也要參與其中。受害者支援團體方面對這種代為賠償的方式也表示強烈反對。

  韓國輿論普遍認為,這一方案並不能視為日本方面作出的“有誠意的響應”。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方面更是譴責稱,第三方代為賠償的方案是為日本開脫歷史責任的“免罪符”,這種協議不是為受害者著想,更不是對日本強征勞工的企業問責。

  據日本媒體6日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日表示,日方已經收到韓國政府關於二戰期間日本強征韓籍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案,這將有助於日韓恢復健全關系,日本外務省正在進行細致研究。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就韓國政府公布的方案表示,“將有助於促使日韓關系改善”,日本將基於一貫的立場與韓國進行緊密溝通。(總台記者 張昀 唐鑫 賽納)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