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韩国频道>>经济

中国经济稳健前行 韩国寻求增进交流合作

2023年01月04日14:53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央视网消息:在2022年世界经济整体黯淡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RCEP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增添了新活力,助推地区经济逆风前行。一些韩国学者表示,中国在这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雷雨婷:我现在的位置是韩国的金融中心——首尔汝矣岛。岛上遍布着金融机构,还有中小企业中央会等扶持企业投资及出口的专门机构。新年伊始,以半导体和电动车等领域为龙头,韩国一些企业集团纷纷开始布局全球市场。

  韩国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国家,中国作为韩国最大的出口目的地,中韩贸易额已占到韩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中心院长 康埈荣: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在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的竞争力,我认为中韩可以扩大经济交流的领域有很多,例如知识产权服务等。

  今年2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也就是RCEP在韩国生效将满一周年。得益于RCEP,韩国的烧酒、米酒和部分农产品进一步打开了国外市场。过去一年在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情况下,韩国的化学、电子电气等重点产业还通过RCEP在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地找到了新的出口增长点。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地区研究中心院长 康埈荣:RCEP通过建立新的贸易环境秩序,带来了新型贸易及投资机会,希望中国能始终站在中心发挥作用,这会对成员国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此外,韩国国内很多学者和机构都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不少韩国市场分析师和投资机构都把中国股市视为今年前景最好的投资项目,他们预计食品、旅游、新能源车等板块的股票价格上升趋势将较为明显。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