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大使呼吁韓提供致命性武器,韓國防部:不提供武器立場不變

2023年02月28日08:36  來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據韓聯社報道,烏克蘭駐韓國大使德米特羅·波諾馬連科2月27日參加一場論壇時再次提到,烏方希望韓國提供致命性武器以幫助其對抗俄羅斯,烏克蘭需要其他國家“立即”對烏提供這種援助以支持其反攻能力。同日,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全河奎稱,韓國政府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的立場保持不變,正在積極推進對烏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報道稱,位於首爾的智庫韓國國防分析研究所27日就俄烏沖突爆發一周年舉行了論壇。波諾馬連科當天在論壇上稱,“(烏克蘭)希望韓國政府能夠找到一個解決方案,使其能夠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他還呼吁就援助武器問題與韓國國防部及武器採購機構進行直接磋商。

  與此同時,報道稱,波諾馬連科提到,韓國在過去一年中向烏克蘭提供了 1 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包括藥品、計算機和發電機等,希望首爾繼續向烏克蘭提供援助。此外,他還呼吁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切斷所有俄銀行與全球主要支付系統的聯系,以加強對俄制裁。

  不過,韓聯社報道稱,全河奎同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韓國政府不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援助的立場保持不變,但正在積極推進對烏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對於有關方面公開要求對烏提供武器援助的相關提問,全河奎稱,韓方也很清楚這一點,正積極推進包括“戰后重建”在內的人道主義援助方案。但他認為,需要從政府層面考慮援助武器問題。

  自去年2月24日俄羅斯發起對烏特別軍事行動以來,這場21世紀歐洲最激烈的軍事沖突已持續一年。一年來,除美西方一些國家外,國際社會普遍支持雙方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在和談問題上,俄烏各說各話,目標南轅北轍。俄羅斯多次表示,俄方從未拒絕任何形式的和談,但同時也稱,“不會以烏方條件為基礎進行任何談判”,俄方將繼續開展特別軍事行動,直到達成全部目標。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去年下半年簽署法令,禁止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談判。在談判立場上雙方分歧巨大,反映雙方都沒有准備好重啟談判,烏克蘭局勢的緊張程度正在加劇。(張江平)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