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興慜遭網絡種族主義謾罵

歐足壇現狀:非裔受歧視,亞裔被忽視

2023年02月23日09:5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李佳寅】“我們強烈譴責針對孫興慜的種族歧視,種族歧視在比賽中沒有立足之地,我們完全支持英足總和社交媒體公司採取最強有力的行動解決這一問題。”英足總發言人19日晚在社交媒體上這樣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稱,熱刺隊前鋒孫興慜在社交平台上遭遇種族主義謾罵的事件仍在發酵,社交平台如何保護球員成為關注焦點。而與黑人球員相比,亞洲球員遭遇種族歧視似乎無法在歐洲足壇引起足夠重視。

  “這種事情還要發生多少次?”

  英超球隊布倫特福德本月初通過官網表示:“在與阿森納的比賽結束后,黑人球員伊萬·托尼在社交平台上收到大量的辱罵和種族歧視信息。我們不會容忍這種情況,將盡一切努力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與此同時,布倫特福德還發出質問:“這種事情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次?”

  一周后,韓國球員孫興慜也成為種族主義者在互聯網上謾罵的對象。反種族主義組織“踢出種族主義”在聲明中說:“社交媒體公司採取行動耗費太長時間,政府部門遲遲無法通過相關法案,球員就會遭遇更多不公平對待。球員不應該成為受害者,他們在網絡上需要得到更好的保護,這就是必須要迅速改變目前狀況的原因。”

  CNN稱,2022年足球和籃球運動員工會的研究顯示,在體育明星收到的“辱罵”評論中,不少內容涉及種族主義和“威脅或暴力語言”。研究稱,這種“虐待”正在影響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和場上表現。推特平台發言人在回應這項研究時表示:“我們致力於打擊出於仇恨、偏見或不寬容動機的有害行為,這些都是無法容忍的。”

  美國社交媒體平台運營公司Meta發言人20日解讀一份指南,這份指南發布於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之前,內容涉及如何在社交平台上保護足球運動員,其措施包括隱藏惡意評論和限制用戶留言。不過,正如推特平台發言人所說的,系統可以識別超過50%的違規內容,“但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種族主義是一種“流行病”

  2019年12月23日,在切爾西客戰熱刺的比賽中,切爾西中衛呂迪格遭遇熱刺球迷模仿猴叫的種族歧視,球場通過廣播先后3次要求球迷停止種族歧視行為。美國廣播公司(ABC)指出,對於電視機前和現場球迷而言,這是一幕令人悲傷和困惑的場景,歐洲足壇的種族主義是一種“流行病”。

  相對而言,歐美媒體會更加關注黑人球員遭遇的種族歧視。英國廣播公司(BBC)的一檔體育節目中,前英格蘭黑人足球運動員伊恩·賴特表示,黑人球員在足壇的各個層面面臨歧視。公共場所中,他們會受到球迷的種族歧視﹔個人生活中,黑人球員還會遭遇社交媒體上的辱罵。此外,黑人球員普遍缺乏晉升管理層和成為教練的機會。

  澳大利亞“對話”網站稱,人種差異帶來的刻板印象讓“黑人與白人球員”之間的對比成為關注焦點。該網站通過對比球迷在2018年世界杯贊揚球員的1009條評論后發現,黑人球員會因為體能和運動能力而獲得壓倒性贊揚,而白人球員則是憑借智慧和品格而獲得支持。在刻板印象影響下,黑人被描繪成“無法控制的壯漢”以及“認知障礙者”。“對話”網站甚至還提出建議,相關機構在培養新聞傳媒從業者的過程中,需要引導他們正確對待黑人球員。

  與黑人球員受歧視引發的大量討論不同,亞裔球員受歧視的情況似乎被歐洲足壇“忽視”。CNN稱,意大利尤文圖斯女足俱樂部2021年曾發布充滿種族主義色彩的內容:球員做出手指拉眼角和瞇瞇眼動作,這被視為對亞裔的刻板印象和歧視行為。這條內容在發布20分鐘后被刪除,俱樂部發聲明道歉,事件就此不了了之。

  與孫興慜事件不同,尤文女足的行為並沒有引發更大范圍的關注,亞裔球員佔比少和“星味”不足似乎成為這兩次事件熱度差異的重要原因。更少有亞洲球員通過電視節目發聲,講述他們所面臨的困境。

  美國體育博客網站“SB Nation”稱,英國球迷對於亞洲球員也有刻板印象,他們認為亞洲人的身體條件不適合足球運動,而且亞洲人不喜歡身體的直接對抗。英足總1996年甚至曾還發表題為《亞洲人不會踢足球的文章》。

  英國“天空體育”網站的調查報告通過超過36小時的採訪得出結論,“明顯的種族歧視和刻板印象”限制南亞裔居民在英國足壇的發展。勞倫斯博士說:“盡管南亞社區佔英國人口的7%,但隻有0.25%的人可以成為英足壇職業球員,擔任行政或管理職務的人更少。”

  足球運動的“正確方向”

  2021年7月12日,在歐錦賽決賽落敗的英格蘭隊球員遭遇種族歧視:罰失點球的3名黑人球員拉什福德、桑喬、薩卡被部分球迷謾罵。22歲的英格蘭球迷賓塔·威廉姆斯對英國媒體表示:“這種行為令人尷尬。”

  這屆歐錦賽前,威廉姆斯很少關心英格蘭足球,但那屆歐錦賽的“三獅軍團”讓她感到非常自豪,因為“這支球隊的球員來自不同地方,很多人都是有色人種。比如斯特林,我和他一樣都來自牙買加。看到他在場上為英格蘭隊破門,那種感覺非常特別”。

  正如英格蘭主帥索斯蓋特所說:“我們將球員聚集在一起,國家隊代表著每個人。”BBC稱,非裔和亞裔球迷為英格蘭隊感到自豪,索斯蓋特曾在公開信中表示,英格蘭球員有責任就平等、包容性和種族不公正等問題大聲疾呼,同時利用他們的聲音將問題擺在桌面上,提高球迷對這些問題的認識。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