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飲食結構變化:2022年人均肉類消費首超大米

2023年02月08日15:5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2月6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人的飲食習慣已隨社會發展發生改變,過去米飯是韓國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主食,如今肉類逐漸取代了米飯的重要地位。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2022年韓國居民人均肉類消費量首次超過大米,預計今后大米等谷物消費將會持續減少,肉類、蔬菜類消費將繼續增加。

圖源:韓國統計廳

  肉類消費增加 大米等谷物消費減少

  韓國農村經濟研究院(以下簡稱“研究院”)近日發表的“農業展望2023”顯示,預計2022年韓國居民對三大肉類(豬肉、牛肉、雞肉)的人均消費量為58.4kg,比2021年的56.1kg增加2.3kg。與2002年的33.5kg相比,韓國居民人均肉類消費量20年間增加了74%,年平均增長率為2.8%。

  根據上述資料,預計2022年韓國居民人均大米消費量55.6kg,低於人均肉類消費量。研究院分析認為,這是由於受到不吃早餐的人越來越多、飲食多樣化、面包和三明治等非大米類主食更受青睞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另外,韓國統計廳上月發布的“2022年糧食消費量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韓國人均大米消費量為56.7kg,比2021年的56.9kg減少了0.2kg。1992年,韓國人均大米消費量為112.9kg,30年間,這一數值減少了一半。據了解,現在韓國人每天的人均大米消費隻有一碗米飯的量。

  另外,韓國人對其他谷物的消費量也有所減少。包括大米在內的大麥、小麥、大豆、玉米、馬鈴薯、紅薯七大谷物的人均消費量從2002年的167.2kg減少至2021年的137.9kg,按年均1.0%的速度呈現遞減趨勢。

  研究院預測,韓國人對三大肉類的人均消費量將以年均0.8%的速度增加,2027年將超過60kg,2032年達到63.1kg。而大米消費量將從2023年的54.4kg減少至2033年的44.9kg,年平均減幅為2%,其他谷物類消費將會持續減少。

  蔬菜消費增加 水果消費由國產轉向進口

  蔬菜消費將與肉類消費趨勢變化類似。研究院預測,到2032年,白菜、白蘿卜、大蒜、辣椒、洋蔥五大蔬菜的人均消費量將由過去的11.1kg,增加至111.6kg。分析認為,這是因為蔬菜常與肉類一同食用或作為調料使用,隨著肉類消費的增加,蔬菜的需求也將隨之增加。

  此外,蘋果、梨、桃子、葡萄、柑橘、甜柿等國產水果的人均消費量從2002年的47.1kg減少至2021年的35.3kg,年平均減少1.5%。而同一時間內,進口熱帶水果消費量將每年增加3.2%。但價格是決定水果消費量的最重要因素,去年,由於韓國國產水果價格下降,消費量增加了7.2%,而進口熱帶水果則減少了8.3%。研究院表示,從中長期來看,谷物和水果的人均消費量將會持續減少,而進口水果消費量將會增加。(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張傲然 審校:吳三葉)

  →→更多社會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