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李明博在韓引爭議,韓媒稱“政治把戲”

2022年12月28日08:34  來源:環球網
 
原標題:特赦李明博在韓引爭議,韓媒稱“政治把戲”,在野黨批雙重標准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劉海生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韓 雯】韓聯社27日報道稱,韓國法務部當日公布了新年特赦名單,1373人獲得赦免。包括前總統李明博在內的9名政界人士、66名公職人員被赦免、減刑或恢復政治權利。特赦令於28日生效。報道稱,這是尹錫悅政府上台后實施的第二次特別赦免。然而,此次特赦在韓國引起巨大爭議,輿論對李明博等人是否應被特赦、特赦的標准等提出種種質疑。

  15年刑期和巨額罰款都被免除

  在特赦名單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前總統李明博。李明博於2008年至2013年任韓國總統。2020年10月,韓國大法院以貪污受賄等罪名,判處李明博有期徒刑17年。法院還判處他繳納罰金並追討犯罪所得。李明博在被收監1年8個月后因健康問題暫停服刑。此次獲得特赦后,李明博所剩15年刑期和未繳納的82億韓元(約合4490萬元人民幣)罰金將被免除。不過,其可享有的前總統禮遇僅限於警衛保護。此外,在朴槿惠、李明博政府擔任要職的多名官員也在特赦之列。

  韓國總統尹錫悅27日稱,赦免名單是“聽取各界人士意見后慎重決定的”,希望此次赦免能成為促進國民團結的契機。今年8月,韓國政府宣布“光復節”特赦名單,1693人獲得特赦。韓國《朝鮮日報》報道稱,如果說“光復節”特赦對象是經濟界犯罪人員的話,那麼此次赦免則偏重政客、公務員和在選舉活動中有違法行為的人。韓國政府稱,此次特赦人員是從8月未獲特赦的政界人士和公職人員中嚴格挑選的,給他們將功贖罪、報效國家的機會。希望此次特赦能凝聚力量,促進國家發展。

  被批是“政治把戲”

  韓國媒體和在野黨對政府的特赦理由並不買賬。韓國《京鄉新聞》稱,雖然政府將“國民統合”作為赦免的理由,但似乎只是在促進“執政黨統合”的赦免中加入了一些在野黨人士。

  此次特赦,執政黨方面除了李明博以外,金聖泰、崔具植、李秉錫等多名政治人士也被赦免復權。然而反觀在野黨,前慶尚南道知事金慶洙雖在特赦之列,但不會復權,隻免除余刑。金慶洙因伙同網絡水軍操控輿論於去年7月終審獲刑2年,還剩5個月左右的刑期。《韓民族新聞》稱,此次被列為赦免對象的執政黨人士大部分都是正在服刑的重刑犯,還有多年刑期,而很多在野黨人士的刑期較短,且處於緩期執行狀態。赦免的標准令人質疑。有韓媒甚至將這次特赦稱為“顯而易見的政治把戲”。

  韓國建國大學教授韓相熙(音)稱,雖然政府每次赦免時都會用促進經濟增長或國民團結等理由,但為搞活經濟而赦免經濟犯罪者,為國民團結而赦免犯罪的政客,這是自相矛盾的。

  韓政府:集中國力,清算過去

  此次特赦,最大的爭議還是圍繞李明博。《韓民族新聞》稱,“特赦李明博既無原則也無標准,隻能助長國民矛盾。”特赦雖是總統固有權限,但每次都會引發爭議,所以要在考慮民意的基礎上謹慎使用。本月4家輿論調查機構聯合進行的全國調查顯示,53%的受訪者反對赦免李明博,贊成者佔39%。該報質疑,在一半以上國民反對的情況下,政府標榜特赦李明博是為了“國民團結”,這裡的“國民”指的是誰呢?

  韓國在野黨更是猛批尹錫悅的特赦決定。《韓國日報》稱,共同民主黨表示,這是對李明博腐敗勢力和朴槿惠積弊勢力不分青紅皂白地釋放。該黨發言人朴成俊稱,尹錫悅曾是站在調查李明博和朴槿惠腐敗案第一線的人,此次特赦是其“嚴重的自我否定”。韓國正義黨發言人金熙瑞則稱,“李明博和朴槿惠勢力在歷史的法庭上仍然有罪。”

  韓國ohmynews網站評論稱,犯罪者接受法律處罰的社會才是正常的社會。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慶尚南道本部本部長趙炯來(音)稱,李明博、朴槿惠這些人是享受權力,利用權力謀取私利的人。他們沒有反省錯誤,也沒有履行法律責任。正常且公正的社會,對這些人的處罰應該更加嚴格。

  針對種種質疑,韓政府方面稱,希望通過此次赦免“集中國力,清算過去,創造面向未來實現發展的契機”。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