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熱議韓國電影登陸中國平台,外交部回應

2022年11月24日10:27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據韓聯社22日報道,韓國總統室公報首席秘書金恩惠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電影已重新開始在中國視頻點播服務平台上播放,這是中國實施“限韓措施”6年來的首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相關問題時表示:“我願重申,中方從來沒有實施過所謂‘限韓令’。中方對同韓方開展人文交流合作持開放態度。”

  據韓聯社報道,此前,中國視頻平台騰訊視頻開始提供韓國導演洪尚秀2018年的作品《江邊旅館》的播放服務。韓國電影振興委員會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丁珉榮稱,《江邊旅館》獲得了中國國家廣電總局的批准,從11月初起上線騰訊視頻。金恩惠稱,韓國總統尹錫悅本月15日在韓中領導人會談上強調兩國文化、人員交流以及溝通的重要性。上述措施可被解讀為韓中領導人會談為中方回應韓方關切創造了契機。

《江邊旅館》海報

  韓國《朝鮮日報》23日報道稱,針對韓國電影重新獲得批准在中國網絡上點播,韓國文化界相關人士表示,原本每年有兩三部韓國電影在中國上映,但2017年韓國部署“薩德”系統后全面中斷。此后,中國企業通過購買《陽光姐妹淘》《老手》等部分韓國電影版權然后再翻拍的方式進行上映。直至去年12月,韓國電影《哦!文姬》才重新在中國電影院上映。與此同時,中國政府開始允許在年輕人使用較多的網絡上提供韓國電影服務。

  韓國“EDAILY”23日報道稱,韓國KB証券方面認為,以韓中領導人會晤為契機,未來中國很有可能進一步放開對韓國文化產品的“限制”。KB証券研究員崔容鉉表示,如果未來能擴大對華文化產品出口,那麼韓國電視劇制作公司將首先受惠。在韓國部署“薩德”之前,韓國電視劇海外市場的30%在中國,此后一度減少到5%。韓劇對華出口額2016年為8000萬美元,但2020年縮減到1800萬美元,而同期韓劇對外出口總額則從2.5億美元增加到3.5億美元。崔容鉉表示,最近韓劇在網上播放量減少,韓國文化公司正面臨收益下降的局面。如果中國相關市場能夠開放,那麼可以大幅提高收益。

  23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問題時表示:“中方對同韓方開展人文交流合作持開放態度。據我了解,去年以來,中國已經引進播放了多部韓國電影和電視劇。推動合作需要雙方相向而行。我們希望韓方同中方一道,繼續為活躍兩國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作出積極努力。”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