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聚焦新起點上兩國發展與未來

2022年11月23日09: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1月22日電 (記者陳尚文)第十四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22日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辦。對話會以“新起點、新機遇、新發展:共創兩國關系美好未來”為主題,中韓20余家主流媒體負責人和相關領域專家等,圍繞“加強新興產業合作,激發兩國經貿發展新動能”和“媒體在促進兩國友好關系中發揮的作用”等議題展開交流。

  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30年來,兩國關系全面快速發展,取得了豐碩成果,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對話會上,中央宣傳部有關負責同志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希望兩國媒體加強交流合作,准確把握中韓關系的主流和方向,聚焦雙方共同關注的重要議題,講述兩國互信互助、互惠互利好故事,傳播理性聲音,為兩國關系友好發展凝聚廣泛輿論共識。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第一次官全炳極表示,韓中建交步入“而立之年”,雙方關系在互信合作的基礎上將更加成熟。希望兩國媒體在觀察中國、傾聽韓國的過程中傳遞正確信息,增進彼此了解,拉近友好關系。

  作為溝通交流的重要渠道,媒體如何在促進兩國友好關系中發揮作用,成為與會人士聚焦的話題。中國外文局主要負責同志說,中韓媒體要挖掘東方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推動兩國文明交流互鑒走深走實,創造民心相通新未來。21世紀韓中交流協會會長金漢圭表示,去年和今年是韓中文化交流年,希望兩國媒體在此前建立的互信基礎上,攜手為開創美好未來作出貢獻。韓國世宗律師事務所代表律師金斗植說,兩國要加強多層次、多方面特別是青年群體間的交流與溝通。

  與會人士認為,兩國在新興產業領域合作前景廣闊。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說,中韓經貿結構高度互補,產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加深新興產業領域合作將進一步激發兩國貿易潛力。韓國亞洲經濟報社社長吳鐘錫說,在人工智能等領域合作的基礎上,中韓兩國可以在更廣闊的新興產業市場中創造合作機會。中國網副總編輯薛立勝建議,雙方可以開展數字技術合作,加強科研建設,匯智聚力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第十四屆中韓媒體高層對話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指導,中國外文局和21世紀韓中交流協會聯合主辦。

  《人民日報》(2022年11月23日 第03版)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