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近兩成500強企業下半年無招聘計劃

2022年09月06日17:16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9月6日電 據韓媒《東亞日報》報道,9月4日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44.6%的韓國500強企業仍未確定今年下半年的招聘計劃,17.4%的企業表示下半年沒有招聘計劃,無招聘計劃的企業比例較去年下半年有所增加。

  調查顯示,受訪企業選擇不招聘新員工或不擴大招聘規模的主要原因是“沒有增加人力的需求”(30%)和“公司經營遭遇困難”(20%)。

  報道稱,今年2月爆發的俄烏戰爭引發的原料價格暴漲,以及“三高(高物價、高利率、高匯率)”現象,造成韓國企業雇佣形勢惡化。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雇佣政策組組長金龍春(音)表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受解除保持社交距離限制、經濟復蘇等影響,韓國招聘市場開始回暖,但近期出口、內需行業雇佣萎縮的可能性又再次增加。

  與此同時,韓國去年曾引發漲薪競爭的信息技術(IT)行業、初創企業的下半年招聘規模也大幅度萎縮,韓國大型科技公司中的領頭羊Naver、Kakao等均在其列。

  此外,在聘用新職員時,大規模公開招聘比例減少,企業更傾向於招聘有經驗職員。調查顯示,受訪企業在下半年的招聘中,對有經驗員工的錄用比例為35.8%,這一數據較今年上半年增加了6.1%。同時,62.0%的受訪企業表示將採用“隨時錄用”(指當企業開展新項目或出現人力需求時,開展即時招聘)的方式聘用新員工。據介紹,在韓國五大本土集團中,除三星外,現代、LG、SK、樂天均已廢除公開招聘制度。(編譯:申玉環 實習生費璇 審校:吳三葉)

  →→更多企業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