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慶祝中韓建交30周年”《品讀中國》座談會
在首爾隆重舉行

2022年08月30日16:13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8月30日電(曹翔宇) 江城如畫裡,山曉望晴空。在中韓建交30周年和中韓文化交流年之際,由中國駐韓國使館指導,韓國外交部、文化體育觀光部支持,首爾中國文化中心與韓國亞洲日報共同舉辦的“慶祝中韓建交30周年”《品讀中國》座談會2022年8月30日在首爾隆重舉行。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韓國國會文化觀光委員長洪翼杓,亞洲新聞集團會長郭永吉,韓國首爾中國文化中心副主任孫燕、李少鵬,亞洲日報社社長梁圭鉉,韓國社會各界人士、中國文化愛好者、中韓主流媒體記者近百人出席活動。

“慶祝中韓建交30周年”《品讀中國》座談會嘉賓合影。人民網 曹翔宇攝

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人民網 曹翔宇攝

  邢海明在座談會開始前發表致辭。他指出,中韓兩國比鄰而居,人文交流綿延千載,從徐福東渡,到新羅金地藏九華山種茶、崔致遠留唐求學,再到秋史金正喜同清朝文人的翰墨情緣,兩國互學互鑒的歷史佳話俯拾皆是,成為連接兩國人民情感的天然紐帶。今年是兩國建交30周年,就在上周的建交紀念日當天,習近平主席同尹錫悅總統互致賀函,兩國領導人一致表示,以建交30年為新起點,加強交流合作,深化兩國友誼,共同造福兩國人民。邢海明大使表示,此次活動上,中韓兩國文化界漢學家匯聚一堂,深入開展思想交流,共同分享研究成果,是積極落實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的生動實踐,體現了兩國漢學界共慶中韓建交之喜,同盼交流合作升級的願望。他祝願活動圓滿成功舉辦,相信本次座談會一定能夠成為促進中韓思想交流與民心相通的良好契機,真誠期待各位漢學家為促進中韓兩國人文交流建言獻策,希望中韓各界一道秉承建交初心,並肩前行,為深化拓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積極貢獻,推動中韓關系不斷取得新的更大發展。

韓國國會文化觀光委員長洪翼杓。人民網 曹翔宇攝

  洪翼杓在致辭中表示,韓中兩國地緣相近、文化相通,文化交流比其他任何領域都能縮小兩國國民心與心的距離。借此機會,讓韓國國民提升對中國文化的理解,並希望在這種文化交流合作的基礎上,加強政治,經濟,社會領域的溝通,延續合作。

  本次座談會上,來自中韓兩國的7位漢學家圍繞“中韓文化交流的意義與路徑”、“中國名著的文化解讀”、“中國哲學與神話的當代意義”等三個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各自研究成果與感受。

  其中,韓國延世大學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金鉉哲結合豐富的實踐論述了《韓中共同文化對提升民眾相互認知度的作用》,韓國清州大學中文系教授、韓國中國小說學會會長李時燦聚焦中國文化叢書發表演講《書籍,文化交流之花》,中國當代作家、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前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李洱則通過視頻向韓國學者和觀眾表達了自己從事中韓文化交流的心聲《期望深入對話》﹔韓國聖潔大學中文系教授、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專任研究員、紅樓夢研究會研究員趙旻祐圍繞紅樓夢研究發表演講《通過19世紀樂善齋本的紅樓夢品讀中國》,韓國青雲大學中國文化藝術研究所所長、中國語文學研究會會長、中國國家一級美術師崔昌源則現場作畫,繪聲繪色地闡述《海蝦圖的藝術世界》﹔韓國中央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央大學哲學研究所研究員、韓國中國學會會長安載皓聚焦哲學,向觀眾介紹了《80年代以后中國學界對傳統哲學(儒學)的解析與變遷》,延世大學中國研究院神話研究所所長、中國語文學研究會專任會長、中國神話專家金善子結合中國神話故事發表演講《疫情時代讀神話》。

  現場觀眾紛紛表示,《品讀中國》座談會匯聚了韓國學界多領域專家學者和中國當代著名作家,是感知中國傳統、領略中國精神的難得契機,進一步加深了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與喜愛。

  《品讀中國》是首爾中國文化中心於2016年創辦的文化講座品牌活動,邀請韓國高校和文化界知名漢學家講述中國文化,讓更多的韓國觀眾了解多彩厚重的中國文化和歷史底蘊,促進中韓思想交流與民心相通。此次活動系疫情以來首爾中國文化中心首次線下舉辦漢學家交流活動,旨在為中韓漢學專家學者搭建更好平台,進一步匯聚中韓思想力量,更好秉承建交初心,提升兩國思想交流到更高水平。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